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公安厅推出便民“19条”身份证15天可办到手

发布时间:2013-03-28 05:40:2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胡诚

  昨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19条便民利民措施。这19条措施涉及治安户政、交通、消防、出入境、边防、法制、制证等多个职能部门,突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以进一步转变公安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满意度。本报特选取其中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措施,详细解读。

  【热点解读】

  同城迁户口不用再两边跑

  按照现有的同城户口迁移程序,市民迁户口要先原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出手续,然后到户口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落户手续。但现在,同城户口迁移的程序将大大简化。

  张女士一家现住汉口唐家墩,户口所在地为江汉区。几年前,张女士在武昌积玉桥买了一套新房子,如今装修好后,准备搬至武昌定居。根据新推出的便民十九条,同城户口迁移可实行网上迁移。有了这项措施,张女士只需提交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的申请,由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受理,并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迁移,无需再跑到武昌积玉桥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手续了。

  异地办护照不用再回老家

  上月,家住武昌的刘先生因公要去东南亚出差,但刘先生之前没有办理过出国护照,而他虽然在武汉工作多年,户口却一直没有迁来,还在老家宜昌。刘先生咨询武汉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得知,要办出国护照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无奈之下,他只得请假回宜昌老家办理了护照。“太麻烦了,要是能在武汉办理多好。”刘先生感叹。

  如今,随着“便民十九条”的出台,刘先生的愿望将变成现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根据我省公安推出的便民十九条,凡属我省常住户口而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居住满一年(含)以上的人员,可就近在居住地市、县(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在武汉工作的非武汉户籍的省内人员,办护照不用再回老家了。

  县城考驾照不用再往市里赶

  十堰市竹溪居民王先生上月刚拿到驾照,但内心却没有太多的喜悦,因为按规定,考驾照必须到地市考试机构考试。竹溪离十堰市路途较远,考试那两天,王先生连路费、住宿费、吃饭等开销多花了2000多元。对于偏远地区的居民而言,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果能在竹溪考驾照,我能省下2000多元。”王先生一提起这件事就觉得心疼。

  随着“便民十九条”的实施,对于我省部分偏远县市居民来说,在家门口考驾照将不再是梦想。根据我省公安即将推出的便民十九条,我省将下放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业务,在地处偏远且建有符合标准考场的县、市开办小型汽车驾驶证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业务。

  据省公安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在襄阳市的枣阳、谷城、南漳,黄石的阳新县,恩施自治州的来凤,以及咸宁的赤壁市开办了小汽车驾考业务试点。即将在今年五一前下放驾考权的还有宜昌的长阳、夷陵区,荆门的京山等。下一步,我省还将在十堰、黄冈、荆州等地的部分符合条件的县市开办驾考业务。到今年7月1日前,获权开办小汽车驾考的县市将达到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