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清理批而未供土地87万亩 超全省一年用地需求量

发布时间:2013-08-08 05:52: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实习生曾金秋)昨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共清理批而未供土地87万亩,超过全省一年用地需求量(约60万亩)。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省今年将供地率(已供土地与已批准建设用地的比值)与审批建设用地挂钩,对供地率达不到50%的地区,除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外,暂停建设用地审批。目前,荆门、恩施、仙桃等地供地率较高,而武汉城区、襄阳城区供地率较低,分别只有47.41%、58.47%。

  专家分析,供地率低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批征供”环节分离的土地审批体制,容易造成“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现象;另一方面,土地批后监管薄弱,也易造成供地率低。

  省国土厅表示,将探索供地与批地对接的监管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土地高效利用,从而减少恶性囤地、惜售抬价、盲目超规模占地等问题,提升土地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