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农村产权改革引全国关注 习近平曾专程调研

发布时间:2014-01-05 06:03:0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湖北之声记者李丽)上月31日,记者来到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只见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数十宗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息。几名前来找地的企业主,拿着本子和笔认真地记录着。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黄陂区三里镇经管站站长吴敏,准备将三里镇王家墩村300多亩土地的经营权在农交所挂牌,以每年每亩700元的租价寻觅“婆家”。

  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我省探索受到全国各地关注。记者在鄂州市农交所采访,就遇到前来取经的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客人。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视察时,专程到武汉市农交所调研。上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推介了我省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

  除武汉外,鄂州、襄阳也搭建了类似平台。据统计,至去年底,全省农交所共组织交易近2000宗,交易金额约100亿元,惠及16万农户。

  鄂州农交所,着力农村用地指标交易。城乡之间、不同乡镇之间,建设用地指标可以挂牌交易。同时鼓励农村集体对废弃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进行复垦和整理,从而形成建设用地挂钩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该所已交易38宗1302.77亩,金额达2.08亿元。

  武汉农交所,着力土地经营权流转。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这是我国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有专家认为,这一“三权分离”改革发源地就在武汉。

  2013年,我省农村改革在其他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10个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试验联系县市、33个经济发达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21个“四化同步”示范镇试点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农村金融等改革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