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新型城镇化,中部力争上游

发布时间:2014-01-12 06:18:11来源:SRC-13

    观点荟萃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 杨建文

    图为:杨建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横跨四省,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中心城市和相应的小体系,但对于一个大的区域来讲,怎样形成合力?有些话很好说,但要实质性推进,需要有探索创新的勇气和智慧。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刘振胜

    图为:刘振胜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要打破行政区域的壁垒,做到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在管理体制上,应更多地强调综合协调和公开,在机制上力争更加简约、高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邹薇

    图为:邹薇

    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大中小城市布局应具有前瞻性、层次性和互补性。建议分别以大上海和大武汉为核心,构造长江大都市群,通过大都市同心圈扩散、长江沿线带状延伸,覆盖整个长江经济带。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 秦尊文

    图为:秦尊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只有主中心城市是不够的,还需要培育和发展若干个副中心城市。我认为宜昌、黄石、九江、萍乡、岳阳、常德、衡阳和安庆等可以作为副中心城市来定位和培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任剑新

    图为:任剑新  

    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发展定位、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选择等方面要避免恶性竞争。相同的项目不要一哄而上,不要相互挖墙角。在这方面,市场机制容易失灵,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这只看得见的手可以大行其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建华

    图为:张建华

    未来一个时期,长江中游城市群要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协同发展为根本战略,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模式。

    长江航务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 姚育胜

    图为:姚育胜  

    组成长江中游城市群的36个地级市,绝大多数在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上。历史上,长江中游大多数城市以港兴城,港城一体。今天,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更离不开长江中下游航道。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彭智敏

    图为:彭智敏

    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改革与发展,必须打破行政藩篱,进行一体化规划。以全面放开中小城镇户籍为突破口,加快形成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城市。

    (记者 张茜 林建伟 彭一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