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王国生在荆州调研时强调 合力推进长江中游黄金水道建设服务推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发布时间:2014-04-24 07:26:4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张进)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在荆州调研时强调,要抢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大好机遇,合力推进长江中游航道整治和黄金水道建设,充分发挥长江航运效益,服务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许克振一同调研。

  引江济汉通航工程是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的人工运河航道工程,全长67.22公里,于2009年11月开工,目前全线工程总体完工,通航运行在即。李鸿忠、王国生一行来到位于荆州市龙洲垸的航道进口建设工地,实地察看工程情况。听说工程投运后将沟通长江和汉江航运,不仅可缩短船舶绕道武汉的水运里程680公里,而且将形成一条环绕江汉平原、内连武汉城市圈的810千米千吨级高等级航道圈,李鸿忠、王国生十分高兴,叮嘱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抓紧工程收尾和通航运行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投运、尽快发挥效益。

  荆州盐卡港区是长江中上游现代化大型综合性港区,岸线总长达1公里,码头前沿常年水深6米以上,可停靠5000吨级江海货轮。李鸿忠、王国生一行来到码头,了解港区建设和运行情况。几艘集装箱船正紧张装卸货物,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得知港区近年来集装箱业务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今年预计可突破12万标箱,李鸿忠、王国生说,盐卡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岸线资源,一定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把宝贵的岸线资源建设管理好、开发利用好。

  位于沙市河段太平口水道的腊林洲中部守护工程,2013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沉排施工已全部完成,正进行护坡施工及水上抛石施工。李鸿忠、王国生一行乘船来到江心,近距离察看施工情况。在听取有关负责人情况介绍后,李鸿忠、王国生指出,荆江河段九曲回肠、滩多水浅,历来是长江黄金水道的瓶颈。要加大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力度,突破瓶颈制约,为整体发挥中游航道建设效益奠定基础。李鸿忠、王国生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加大统筹协调服务力度,为长江航道整治营造良好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鸿忠、王国生听取了长江航务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荆州市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对长江航务管理局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特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长江航道整治取得的成效,并对大力推进长江中游航道整治和黄金水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李鸿忠说,航道是航运发展的基础和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强调指出,要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荆州是湖北长江经济带之腰,湖北则是整个长江经济带之腰。目前,长江中游航道仍是制约长江黄金水道的瓶颈。中游不畅,则全局不活。因此,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长江中游航道整治的重大意义。要认真落实“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航道建设方针,着眼于整体提升长江全流域航道通过能力,下定决心、加大长江中游航道整治力度,尽快实现“畅中游”目标,与上、下游航道协调发展,更好地适应与满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需求。

  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对长江航道整治、水运发展、港口和城市布局等进行统筹考虑、综合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绿色、健康的长江经济带。要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形成共促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国生说,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都是事关全局的大战略、国家战略,对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必须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大题大作。当前特别要抓住长江中游航道通过能力不足这一历史性突出问题,从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全局高度,增强加大长江中游航道整治力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将其作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难得机遇抓好抓实。要围绕建设长江中游深水航道、把武汉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两大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规划,优化整合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我省长江中游黄金水道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和荆州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