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 预计3年内全省达标率至7成

发布时间:2014-05-22 16:48: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夏庆华、余惠红 )5月22日,记者从全省创建无烟机关培训会上了解到,继“史上最严禁烟令”发布后,湖北省的控烟、禁烟工作打出了“组合拳”,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湖北省文明办、湖北省爱卫办联合发文,要求在2017年全省无烟机关创建率达70%。

  全省联动 杜绝“拳头打在棉花上”

  根据《关于在全省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的通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以无烟机关的创建带动下属单位或者管辖场所的无烟创建,最终实现全系统内无烟的目的。

  湖北省无烟机关创建活动最大的亮点是明确规定了各级党政机关要成立控烟领导组织,设专人负责日常督查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和中层干部全部签订工作场所禁烟承诺书,自上而下,形成人人禁烟的氛围。

  除此以外,《通知》还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提交申报创建无烟机关的材料,由各级文明办、爱卫办负责验收工作。截至5月21日,已申报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省直机关、单位已有64家。

  制定标准 避免“雷声大雨点小”

  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湖北省无烟机关创建活动有一整套的监督、管理、评比程序。首先,要成为无烟机关必须达到以下六条标准:一是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二是在单位和行业内开展控烟宣传;三是领导班子带头签订禁烟承诺书;四是在机关入口、传达室、洗手间等场所张贴禁烟标志;五是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六是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须远离人群和通道。

  对于已申报创建无烟机关的单位,各地文明办、爱卫办将组织抽查,合格者将被授予“无烟机关(单位)”称号,获得称号后并不是一劳永逸,该机关单位需长期在当地文明网和卫生(爱卫)网站上接受群众监督管理,如连续一个月内受到3次举报或投诉,需限期整改,连续三个月接到9次举报或投诉的,将被取消“无烟机关(单位)”称号。

  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严重的不良行为之一,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人数达500多万,平均每分钟就有9人死亡。无烟机关的创建不仅有利于营造清新的工作环境,更是向社会做一个表率,控烟禁烟工作仍需要全民参与。

(作者:  编辑: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