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指导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基层反四风要破除变相“血统论”

发布时间:2014-06-13 07:32:59来源:SRC-13

  李鸿忠指导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基层反四风要破除变相“血统论”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专程参加并指导红安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参加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以作风建设的实效、长效为全省当标杆、作示范,带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我省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及督导组全体同志到会指导。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楼阳生,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武清海等出席会议。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李鸿忠选择红安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李鸿忠对红安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今年2月2日、3月28日、4月9日、6月6日,曾四次深入该县调研指导。根据中央和省委、黄冈市委要求,红安县从活动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并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回炉补火。在此基础上,红安县委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性步骤来抓,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材料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前,李鸿忠详细查阅了红安县委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10日中午一到红安,李鸿忠又听取了该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的汇报,并与县委常委每位同志分别谈心谈话,帮助大家提升认识,打消顾虑。

  会上,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县委常委11名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其他同志的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聚焦“四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敢于揭短亮丑,对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也不虚晃绕弯,而是出于公心、坦诚相见,直点要害,不留情面。

  在全程参加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周声涛作了讲话。他说,会议主题集中,开门见山,体现了整风精神,拿起了批评的武器。大家敞开心扉、袒露思想,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相互批评真刀真枪、有辣味,点到了“麻骨”、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既红了脸、又出了汗,达到了团结和谐的目的,大家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总的感觉,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得益于湖北省委、黄冈市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红安人民对县委班子的期待和拷问,得益于红安县委的严肃认真、真抓实做。

  周声涛强调,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会后,要把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和上级领导点评意见吸收到对照检查材料中,进一步完善细化整改方案,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绝不意味着“闯关成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认真总结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和做法,深入研究,形成抓班子、带队伍的一种机制、一个规矩,能够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来清除身边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李鸿忠在讲话中对红安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了,大家不怕亮丑揭短,严肃、郑重、严格,上来就“开炮”,而且很有辣味,戳到了“麻骨”,确实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段工作开了好头。会上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都感觉到思想受到极大触动,灵魂得到深刻洗礼,铭心刻骨、受益终身,充分说明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重点放在“四风”问题查摆整改上,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来抓,是非常英明正确的。

  李鸿忠指出,洗心才能革面,认识是前提,行动是关键。对“四风”问题的严重程度,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绝不能陷入“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麻木状态。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查摆整改“四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破除变相的“血统论”,摒弃“生于农村、身在基层、工作在革命老区,‘四风’问题就不严重”的错误思想认识,哪个领导干部、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哪个地区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清廉的天然“基因”、反腐的天然“抗体”,都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内固于心、外化于行。要清除“官文化”,牢记“六民要旨”,坚守赤子之心、公仆情怀,从内心热爱、孝顺、敬畏、依靠人民,真正做到看人民的脸色行事、按人民的意志办事。

  李鸿忠强调,红安是革命老区,加快发展是党和政府的嘱托、人民群众的愿望,一定要用好红色资源优势,绝不能把“老区”变成甘贫乐道的借口和包袱。要牢固树立“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把“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将其转化成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切实担起舍我其谁的“红安责任”,彰显激情无限、苕气十足的“红安状态”,干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红安作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思想自觉变成行动自觉,把民主生活会开出的思想认识、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意识之动、心灵的颤动震动触动,变成改进作风的长久动力,努力培养一支团结和谐、劲足心齐、清正廉洁、事业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武清海和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也分别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

  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委第七督导组负责同志,黄冈市委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