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走进湖北反腐“中枢”——省纪委开放日参观记(图)

发布时间:2014-07-23 06:56:05来源:SRC-13

    
省纪委大楼矗立在一片小树林后。


设有摄像头和卫生间的谈话室。


参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右一)的办公室。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组织架构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赵宁 实习生瑾莹 郑颖 禹杉 松育

  省纪委反“四风”有什么新举措?省纪委对违纪干部实施“两规”是什么场景?被省纪委约谈的干部,谈完后是不是就被留下来?……提起省纪委时,人们总是充满好奇。

  去年,省纪委首次开放日活动引起全国关注。昨日,省纪委举行第二次开放日。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公务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基层党员、工人、农民、企业负责人及大学生等近50位各界代表,应邀走进省纪委监察厅。在普通人眼中有些神秘的省纪委监察厅,由此揭开面纱。

  地点:多功能厅

  见面会开成了“焦点访谈”

  省纪委多功能厅,是这次参观的第一站。在向嘉宾表示欢迎后,省纪委监察厅领导扼要进行了情况介绍。

  很快,现场进入互动环节,各界代表踊跃提问,一向严肃的纪委领导们也热情作答。提问都很“麻辣”,涉及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这让现场俨然成了一场“焦点访谈”。

  “公务员财产公开工作,人们很关注。我省是否将其列入了议事日程?”(提问人: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刚)

  省纪委法规室负责人回答:财产公开试点是中央纪委加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我省目前正在团风等四县(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近日,此项工作已经移交给省委组织部主抓。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开展申报试点的抽查工作,对开展试点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和交流。

  “听说省委出台规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排在同级党委(党组)副书记之后、其他班子成员之前,这项工作推进得如何?”(提问人:新闻媒体代表李鹏翔)

  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纪委书记排名是省委根据我省反腐倡廉需要所做的一个重要决定。从目前实施情况看,各地各单位基本落实。那么它的作用是什么呢?首先是为了凸显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在机制体制上形成一个有效的保证。第二,体现在工作上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这是一种改革和探索,具体的效果如何,相信通过实践能检验出来。

  省纪委秘书长张依涛补充: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排名,湖北在全国开了先河,引起了中央纪委和不少地方的高度关注,这项工作目前在我省执行是好的,效果正在初步显现,对于进一步强化监督地位、作用,促进监督责任的落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纪委是否准备开通微博、微信?”(提问人:网友代表余宽宏)

  省纪委宣传部负责人回答:省纪委确实正在考虑进一步发挥网络的作用,开通微博、微信,以加强网络反腐宣传和网络举报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对可行性和运作模式进行研究。一旦开通以后,希望广大网民予以关注和支持。

  “省纪委‘三转’之后,退出很多议事协调机构,不再直接抓一线工作的监管而改由职能部门监管,如果职能部门不监管、不作为,怎么办?”(提问人:参观嘉宾龙传华)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回答:“三转”之后纪委的职能转为监督各个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即“监督的再监督”。前不久,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要求在省直各部门建立“监管清单”制度。各部门要监督全省本系统的情况,把属于自己监管的问题列个清单,我们对照清单强力开展“再监督”。最近,我们在策划进一步开展电视问政工作,重点是问发展环境。相信通过这些措施,湖北的发展环境包括企业的发展环境应该会改善。

  “现在很多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公款消费由明处转向暗处,有的单位内部食堂堪比星级酒店,服务水准相当高,怎么看待这一问题?”(提问人:武汉电视问政主持人尹晨芳)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回答:这个问题是“四风”的一种新表现,已引起省纪委的高度重视,正在进行调研,将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加大巡查的覆盖面,严打“地下”吃喝风,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各项制度,撕开“四风”隐身衣。

  地点:纪委书记办公室

  反腐“前线指挥室”陈设简朴

  随代表们走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的办公室,阳新县白沙镇平原村党支部书记石庚水有些意外地笑了:“参加开放日,真没想到,能走进侯书记的办公室。”

  这是一间面积不大的办公室。里面除了办公桌椅、沙发和电话电脑等办公用品,以及一些书籍资料,再没有特殊的设施和物品,与一般工作人员的办公室没什么两样。倒是墙上“清风峻节”四个字的匾牌遒劲有力,让参观者感受到省纪委领导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

  正在伏案工作的侯长安看到大家来了,马上起身亲切地招呼:“欢迎大家来!大家随便拍,随便坐!”他还愉快地与大家合影。

  代表们在办公室随意参观的间隙,一位代表小声对记者感叹:“书记的办公室和我想象得很不一样,原以为会比较高档,今天来一看竟然这么简朴,还不如一些县里的局长办公室大呢。”

  据一位纪委干部介绍,侯书记办公室作为我省反腐倡廉的“前线指挥室”,打开电脑可随时看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两规和谈话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可及时纠正。

  据介绍,这个办公室,曾经先后有黄远志、宋育英、黄先耀等多任纪委书记在此办公,一直到现在的侯长安书记。自办公室1998年建好以来,这里就没有装修过,始终保持着简朴、洁净的原貌。

  地点:办案监控指挥中心

  24小时“直播”两规现场

  代表们走进省纪委监察厅的办案监控指挥中心。

  这里被一块厚厚的玻璃分隔成两个部分,一边是监控中心,另一边是指挥中心。监控中心的大屏幕由八块显示屏组成,显示着正在实时监控的“两规”办案场景,大家的目光立马被吸引了。

  几块屏幕上,办案人员正与被调查对象进行谈话;另一块屏幕上,可看到“两规”对象有两个武警战士近身陪护。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对办案现场进行实时音视频监控,可以将办案人员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记者盯着大屏幕,仔细观看办案人员与被调查人员谈话的场面。只见双方隔着一定距离,规规矩矩地坐着在谈话,气氛虽然严肃,但比较平和。

  对办案工作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能确保办案部门依纪依法文明办案,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办案安全。

  地点:谈话室

  违纪轻微者谈完就能走

  所谓“谈话室”,顾名思义,就是委厅机关执纪执法人员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的专用房间。

  走进设在省纪委一楼的谈话室,只见里面摆放着一张桌子、三把椅子,一目了然。不过,到底什么样的案件、人员需要谈话?如何保证被谈话人员的安全?却是参观者都十分好奇的。

  “这个房间主要进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信访谈话等。”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在这个房间进行的谈话,往往是特指在党纪政纪案件调查过程中,对违纪事实或情节进行取证的调查谈话,所以它的目的、内容、对象比较明确。

  在谈话室谈话的案件,一般是指案情简单,违纪轻微,谈话对象年龄偏大,身体不好,或者认错态度较好,主动自愿来省纪委交代问题的一类案件。谈话对象谈完话,不会被留下来,也不会在上班之外的时间“被谈话”。

  但谈话室与一般的办公室毕竟不同,多了两样设施:一是有监控设备,二是有卫生间。监控设备能够促使工作人员在谈话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安全文明办案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除此之外,每次谈话必须有两个工作人员在场,这是人性化和安全考虑的体现。

  “谈话室的特点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地方虽小,功能强大。”该负责人说,谈话室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谈完话还不让走或谈话时采用一些强制手段,谈话对象只要没有实施“两规”的,都享有人身自由。

  参观者感言

  开放日体现反腐决心

  网友余宽宏:我把省纪委书记办公室的照片放到社交网站,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纷纷点赞,感觉纪委领导勤政开明。我们自己受到了教育。

  网友@Z小明童鞋:那些被“两规”的干部处在24小时监控下,省纪委办案过程还是很人性化的。

  全国人大代表、洪湖市洪林村党支部书记叶昌保:开放日是省纪委监察厅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推出的一个创举。武汉电视问政主持人尹晨芳:省纪委的开放是真实的,不仅仅体现在形式上,更体现在态度和举措上。在开放的背后体现的是反腐败的决心。武汉供电局职工王腾飞:通过开放日,觉得纪委的领导、工作人员办公条件都符合规定,以身作则。

  中建三局职工火会燎:开放日应该坚持下去,并不断加大开放范围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