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4湖北媒体问政直击 嘉宾痛批“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14-08-26 16:22:13来源:SRC-13
2014年湖北媒体问政直播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张城)“虽然听上去措施非常有力,但现实让我们如何有信心呢?”“有这样的规定吗?事实上也是这样执行的?”8月26日上午,“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2014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现场,点评嘉宾连连发问,更直言批评有关部门解决问题靠“工作专班”是组织工作有问题。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等省领导现场观摩。问政的主题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关注企业、企业家和创业者,旨在解决损害发展环境的问题,促进湖北建设成为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的地区。来自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电力公司六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暗访短片涉及的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等,作为问政嘉宾现场接受质询。
 
  节目围绕“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这个主题,现场播放了《办理消防许可证的前面规则》《迟迟办不下来的规划手续》《个体私营协会会费都去哪儿了》等9条暗访短片,曝光了相关部门在行政审批、执法罚款、招商引资、协会会费收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于暴露的问题,各厅局的问政嘉宾逐一作答。对于他们的回答,现场评审团直接亮出“笑脸”和“哭脸”做评价,有批有赞,不留情面。
 
  一则外地商户合同被无端废止的短片令全场关注。短片中,江苏商人姜先生应广水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邀请,承包水产养殖项目。水产局下属企业与姜先生签了租凭合同后不久却破产。在随后长达9年的时间里,水产局既不履行原有合同,也不另签合同,害得姜先生千万投资打了水漂……
 
  看完短片,广水和随州两位市领导分别作了答复,但未获得现场评审团认可。“专班会有一时的效果,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主持人一针见血的提出了质疑,点评团也毫不留情,举牌结果“笑脸”远远少于“哭脸”,让现场两位领导“亚历山大”(编者注:压力很大)。
 
  另一则暗访短片《个体私营协会会费都去哪儿了》中,反映了全省各地许多个体私营企业业主的心声:他们每年要缴纳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费,否则企业无法通过年审。暗访人员调查了宜昌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会费使用情况,发现每年收取的评审费多达300多万元,大部分被用于吃饭、养车、开会等开支项目上,甚至还给该协会会长,即该市工商局的一位副调研员,购买了专车。
 
  对此,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直接点名宜昌市工商局负责人:“今天的电视问政一结束,马上(要他)把车交出来!”干脆利落的表态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不同于以往,本次节目还专设了现场投票环节。投票结果显示,大多数单位满意度偏低,最后一轮投票仅有公安、工商两部门满意度过半。
 
  节目中,各位评审也对暗访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谈到暴露的问题如何解决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作为嘉宾尖锐指出:“上边规定很好,下边执行‘好狠’。如果每发现问题就轰轰烈烈地搞‘工作专班’,这就说明组织工作有问题,没有常态化的有效的工作机制,只能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另一位点评嘉宾,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桂汉良总结本次节目时说道:“本次媒体问政问作风问得尖锐,问环境问得深刻,问发展问得扎实。政府部门的乱作为要标本兼治,要将问政结果广而告之接受群众的评判检验。”

相关链接:

组图:2014年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现场直击

与政府合同无端废止 工作专班被指“闹眼子”

规划手续3年批不下来 省住建厅:严查“一地二嫁”

咸宁质监为“吃饱肚子”滥收检测费如收“保护费”

媒体问政曝光:荆门一酒店“赞助”几十万才过消防验收

收费乱象令人震惊 300多万会费用于吃饭买车

六部门接受发展环境“拷问”:是“放水养鱼”还是“杀鸡取卵”

 评论: 

伊一:“媒体问政”架起干群连心桥

傅唯佳:“媒体问政”不能仅是“问问”

李雪飞:期待“媒体问政”问出“真声音”

许丰:“媒体问政”折射党风建设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