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4湖北媒体问政]安评中介公司收费猛于虎 被批“行政权力介入”

发布时间:2014-08-26 17:25:4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8月2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2014媒体问政》节目现场直播。公安、住建、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6个领域被媒体聚焦。

  【暗访短片五:中介公司收费猛于虎】

  有很多公司负责人告诉暗访人员:中介机构收费随意性太大。某公司准备上马一个新项目,项目投资只有一百多万,却被索要20万元的安全评估费。某地安监局要求企业做安全评估。安评机构根据企业交钱的多少来给企业定评估等级。除安全评估费外,形形色色的中介机构各自有自己的收费高招,使企业背上沉重的负担。走访中,企业纷纷反映:虽然中介机构口口声声说自己与政府主管部门没有关系,但是在办事过程中,明显感觉得出它们与政府主管部门间的关系非同一般。

  【现场回应】

  对于短片暴露的问题,省安监局长刘旭辉直言,可以认定当地安监部门和这家中介结构是有勾结。因为全省可供选取的中介结构有18家,企业可以选取其中的任何一家,但事实却并不是如此,这背后肯定有问题。

  如何进行治理和整改?刘局长表示,该局去年就曾组织了3次大的检查,对违反规定的3家中介机构依法吊销了其资格,并对一个县级安监局的局长进行了纪律处分,今年将继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

  安全评价收费标准该如何定?省物价局巡视员李兴咏表示,中介公司安全评价目前没有具体收费标准,因为安全评价属于综合评价,涉及到多个部门。按照当前的改革要求,安全评价收费应该是市场来决定定价,由市场主体自由竞争,现在的问题是有些行政权力介入到市场里,导致竞争不公平。

  【嘉宾点评】

  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对于市场中介组织,首先要从正面去肯定他们对社会经济发展所起到的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当前的乱象在于,有些行业的中介、协会官办色彩过于浓厚,行政依附性过强。它是以市场经济之名,行行政垄断之实,行政机关随便换个马甲就出来收费,还号称自愿,其实企业家是被自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