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推治霾联席会议制度 多城市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图)

发布时间:2014-10-23 06:29:51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一批车尾部贴着清洁能源标识的新型公交车驶上三镇街头。这批新车全是国五排放天然气空调公交车 (记者万多 通讯员李莉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余桃晶

  进入秋冬季节,恼人的雾霾频频来袭。如何治霾,成为当前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课题。

  昨日,省环保厅在省环保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湖北将启动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十几个职能部门将为治霾出谋划策,各负其责,最快下月初召开首次会议。

  六城制定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兰国桢昨日透露,结合我省实际拟定的《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及考核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此外,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专门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十几个职能部门都会在一个桌上,为治霾出谋划策,各负其责。”目前,联席会议制度已获省政府批准,最快在11月初,首次会议将召开,“环保部门为此次会议初定的议题有两个,一个是黄标车淘汰,另一个是建筑扬尘。这两个也是影响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

  伴随着雾霾的步步紧逼,全省各地的防治计划也纷纷出炉。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已编制完成。武汉市、宜昌市已制定达标规划并经市政府审批通过;荆州、襄阳、随州达标规划正在报批中。同时,武汉、荆州、宜昌、咸宁、潜江、神农架等地完成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如何应对都有详细的方案,企业限产、车辆限行、校园停课等,都是其中的选项。

  但是,被动的应对终究治标不治本。我省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的原因,源于雾霾成因太复杂,要想治霾,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一起出力,打“组合拳”才能有效果。举例来说,秸秆焚烧是造成短时雾霾的最大元凶,要想管住它,需要多个部门出击。解决了农户的秸秆处理环节,不烧了,才能遏制秸秆焚烧的浓烟“咽喉”,让它无法逞凶。此外,工地扬尘、路面灰带、燃煤锅炉排放污染等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问题,需要建设、城管、环保等部门负起责任。

  武汉国四汽油升国五提上日程

  兰国祯透露,机动车污染防治也是净化大气环境的重要一环。根据污染物源解析发现,机动车尾气污染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在20%-30%之间。而油品升级对减少排放污染作用不可忽视。他介绍说,拿国四汽油与国三汽油相比,其硫含量限值仅为后者的三分之一,尾气中PM2.5的排放量会更少,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更小。据悉,目前中国石油湖北省分公司已完成了所属油库及所属720座加油站的国四汽油升级。武汉市的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污染治理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但是,这并不是终点,根据国家规定,在201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供应国五标准汽油,国五汽油相比国四汽油,硫含量限值还要下降80%。国家标准委测算,标准实施后,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而在今年1月的两会上,面对武汉日趋严峻的雾霾天形势,武汉市政府领导就表示,眼看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争取步伐加快一点,在今年内实施汽油国五标准。而在昨日,兰国祯表示,油品升级影响范围较大,要供应得上,价格也需调整。今年武汉已实现汽油执行国四标准,如果提前启动推行国五,也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但油品升级已经提上日程,或在今年底明年初实施。

  限行区域扩大 黄标车或“无路可走”

  还开着黄标车的车主们,如果有“城内限行就开到城外去用”、“本地限行就开到外地去用”的想法,可能要让你失望了。昨日兰国桢透露,和武汉一样,十堰、宜昌、襄阳等城市也划定了黄标车限行区域,今后全省乃至全国黄标车限行的覆盖区域会越来越大。

  兰国桢介绍,根据分解计划,我省今年淘汰黄标车任务为18.5万辆。但截止到9月底,已淘汰黄标车6.62万辆,与目标数字相差甚远。各地市州中,鄂州的淘汰完成率最高,但其分解淘汰数量计划基数也较小;武汉市由于淘汰基数大,因此完成百分比略低。

  截止到今年8月,我省14个市州实行了机动车环保分类合格标志管理,核发环保标志125万余份,按新标准在建和新建的尾气检测机构45家,检测线142条。省内各地都将继续推进黄标车淘汰,目前武汉、十堰、宜昌、襄阳等地,均对黄标车划定了限行区域,今后其他城市也会跟进。这意味着,黄标车能上路的地段会越来越少,直到“无路可走”。而提前淘汰黄标车,不但是为治霾降污出一份力,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补贴,因此环保人士建议车主,尽早淘汰黄标车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