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为590万贫困人口建立电子档案

发布时间:2014-10-30 18:24: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宁华珍)10月30日,荆楚网记者从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了解到,经全省扶贫系统半年多的努力,湖北90个县(市、区)的4821个贫困村、590万贫困人口的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于10月24日按时上报国务院扶贫办,标志着湖北省2014年扶贫开发建档立卡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是2014年全国扶贫系统的“一号工程”。今年4月以来,湖北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认真贯彻中办发25号、鄂发12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按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分解规模、细化工作流程、精准识别对象、落实帮扶责任、准确采集信息、及时录入系统等程序步骤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全省“一盘棋”,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完成。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自2014年起,我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对全省4821个贫困村按每村1万元以上的标准进行补助。省财政又专项安排1000万元工作经费,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按各县市建档立卡工作成效给予奖励。

  为保证在10月25日前完成湖北扶贫对象基础数据录入并上报国务院扶贫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总体目标任务。全省扶贫系统自9月20日以来,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督办指导,建立“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抓落实、乡镇录入、村级核实”五级联动机制,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发扬“5+2”、“白+黑”的连续作战精神,于10月20日前将我省90个县、市、区(含29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4821个贫困村、590万贫困人口的采集信息全部录入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并上传湖北省扶贫办审核。

  省扶贫办自加压力,在国家未出审核标准前,先期组织工作专班对90个信息采集单位的数据进行抽检。并反馈各地再进行3天的查漏补缺、校对修改,于10月24日将修订后的数据打包上报国务院扶贫办汇总。

  下一步,全省扶贫系统将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修正完善数据,协助做好数据信息上网运行工作。提前谋划和研究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办法,跟踪落实脱贫措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为早日让贫困的父老乡亲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