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隆重表彰科技工作者并启动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

发布时间:2015-03-26 20:56:13来源:SRC-13

  湖北省隆重表彰科技工作者并启动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

  计划3年转化3000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

  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等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荆楚网讯(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蔡朝阳、邹汉青)26日,2015年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启动大会在武汉召开。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并正式启动实施全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根据计划,我省将用3年时间,组织3000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省内企业转化扩散,实现市州县全覆盖,带动社会投资过100亿元。

  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37项科技成果(人),被授予201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设计院院长钮新强院士荣获突出贡献奖,奖金100万元;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汽车制造激光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奖金50万元。此外,一等奖50项,二等奖101项,三等奖16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21项。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钮新强院士颁发奖金和证书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为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邵新宇教授颁奖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省领导傅德辉、郭生练、郭跃进出席会议,并一同为其他获奖者颁奖。郭生练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郭跃进作主题报告。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得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既是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也是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启动的誓师大会。一直以来,科教资源丰富,科技人才群英荟萃、科技成果众多,是我省最大的优势。但是,把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我省建成富强富裕、竞争力强的省份,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无论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还是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顺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都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创新资源,培植创新优势。特别是我省缺煤少油乏气,尤其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潜力无限的优势,克服自然资源匮乏有限的劣势,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步入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如何加快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李鸿忠强调,要在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一要突出市场导向这个核心。强化“市场决定取舍”的理念,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发现和选择,加速转化和产业化,实现财富增值和反哺,形成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二要突出应用这个关键。坚持以“用”立业,激励和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目标,使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更加贴近经济发展主战场。三要突出企业这个主体。正确处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进一步强化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优化环境和服务、科学制定引导政策和激励机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共促科技成果转化的合力。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制度决定高度。”王国生说,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中的关键作用,探索新常态下科技创新的新途径、新方式,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消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政策环境。一要加快完善引导企业创新的市场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转型升级的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让技术创新更多地由企业来实施,引导创新资源更多地向企业聚集,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二要加快完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制度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激励措施,鼓励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让科技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三要加快完善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顶尖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科技创新的人才高地。四要着力营造包容创新的文化环境,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潜能。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在全省上下形成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为创新提供丰厚肥沃的土壤。

  张昌尔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经济新常态下抓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大意义,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抓好“黄金十条”等优惠政策落实,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给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攀科学高峰,积极主动转化科研成果,以己之专长为湖北发展作出时代贡献。各企业要抢抓机遇,加大科研投入,更加重视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型企业,引领创新、创造、创业、创富潮流,为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作更大贡献。

  钮新强院士和人福药业公司、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负责人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