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房县野人谷保护区原党委书记吕兴国案剖析:在贪欲中蜕变

发布时间:2015-07-03 06:14: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沈纪宣 石季坚 记者杨宏斌

  根据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上月起,本报与省纪委宣传部联合推出警示教育专栏《忏悔与剖析》,选取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今天刊出第二期,敬请读者关注。

  32岁当上房县万峪河乡党委书记,42岁成为县国土资源领域“重权在握”的局长,56岁被提拔为副县级干部并担任湖北(房县)野人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吕兴国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但随着权力的扩大,他开始忘乎所以,弄权腐败,对金钱、权力的贪欲使其不能自拔,涉案金额532.3万元,其中受贿230.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党性在老板“围猎”中迷失

  吕兴国出生在房县一个小山村,从一名公社干部,一步步干到乡镇党委书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直至副县级干部。从政初期,他守纪律讲规矩,工作有魄力。特别是在任万峪河乡党委书记期间,带领群众凭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万峪精神”,使该乡一度成为全省脱贫致富模范示范点。

  1999年,42岁的吕兴国被任命为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手握土地收储、土地出让、房地产调控等重权的他,成了开发商争相拉拢的“红人”。吃请玩乐、推杯换盏,吕兴国原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的工作应酬,可没想到时间一长,看到老板们一掷千金的“潇洒”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无所不能”,心态渐渐失衡。

  慢慢地,吕兴国对老板们献上的“殷勤”习以为常,对其送上的礼金礼品也照单全收,与这些“兄弟”们出入酒店、歌厅、会所,关系好得如同“狗皮袜子没反正”,久而久之,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职责、党性,把党纪国法抛于脑后。

  商人王某是吕的“铁哥们”,在吕的关照下,先后获得城关镇警民街一块土地,并将孩子安排到县国土局上班,吕也获得15万元“感谢费”;商人高某为了承揽工程以及按期结算工程款先后送给吕22万元现金。

  这些老板追求的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与吕保持良好关系,可以承揽更多工程。在吕兴国看来,收钱也是“安全”的,认为“兄弟”们不会出卖他,上门送钱并不一定是来求他办事的,纯属人情往来,自己也会适时地给“兄弟”们回礼,认为平时打个招呼或行个方便,都不过是举手之劳,并不违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殊不知靠金钱和利益建立起来的朋友关系不过是一个权钱交易的借口,哪有真正的友谊可言。

  底线在“爱好”中出轨

  刚当上房县国土局局长时,吕兴国要求自己:决不以权谋私,决不收受礼品礼金。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独自一人躲到谁也找不到的地方,躲避腐蚀的侵扰。然而,吕兴国有一个小爱好——打牌,一些有求于他的下属和老板探听到吕有这个爱好后,就采取曲线进攻的方式来瓦解吕的防线,纷纷请吕打小麻将。赌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斗地主”发展到“诈金花”,吕自然是屡战屡胜,牌瘾越来越大,到了不分场合、不论时间的地步。

  当吕在牌桌上轻而易举赢得一沓沓钞票时,对“牌友”的醉翁之意,心知肚明,便投桃报李,利用职务之便为“牌友”承揽工程。在吕的关照下,商人计某先后承接了3处河堤工程、3处低丘岗坡改造工程以及房县国土局下属6个国土所办公楼建设工程。

  8年间,吕兴国与下属及老板通过打麻将、诈金花非法所得达55万元。起初不把“小爱好”当回事,最终却被小恩小惠“拉下马”。吕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声称是自己放纵了“爱好”,糊里糊涂钻进了他人设下的圈套:“老板下了套,我糊涂钻;部下下了套,我勇敢钻;朋友下了套,我仗义钻。”

  小节之中有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吕兴国的落马,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领导干部如果把握不好是非界限,最终就会因个人爱好走上不归路。

  人生在弄权腐败中“崩盘”

  权力一旦迎合贪欲,被染上铜臭味,就会异化和失控,手握权力者就会用这把双刃剑砍倒自己。

  吕兴国在县国土局局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与其共过事的干部对其评价就是一个字:“怕”!一名干部说,吕的作风很霸道,如果不按他的意图干事,就要被他“穿小鞋”。

  局班子其他成员对吕兴国也是怕字当头,不敢问、不敢说。监管的缺失和乏力,使吕兴国逐渐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化公为私成了其驾轻就熟的谋利手段。

  “要拿到项目和土地,得吕兴国点头。”这在房县商人圈中,不是什么秘密。

  某商业老板在做项目过程中多次找吕兴国汇报工作,吕都置之不理,于是该老板开始一万、两万地送,后来发现没有“大手笔”,根本承接不到大的工程项目。为得到吕的关照,钱越送越多,单笔高达20万元。

  赤祼祼的权钱交易,让吕兴国赚得“盆满钵满”,迷失在极度膨胀的欲望中。

  权力是什么?在吕兴国眼里,权力就是耀武扬威和捞取私利的“利器”。他没有从根本上认识权力的本质属性,也就没有丝毫敬畏之心。对权力认识的模糊、错位,折射出他的“三观”扭曲,宗旨观念不牢乃至对理想信念的背叛。

  吕兴国的腐败堕落过程,就是一幅沉浸在哥们义气中、麻将声中、把盏言欢中和专权捞钱中的浑浑噩噩人生“画卷”。

  我的忏悔

 

  吕兴国

 

  我曾有过美好的理想和追求,并获得了许多骄人的荣誉,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可惜我没有很好地珍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犯下了不可原谅的严重错误,直到跌入违法犯罪的泥潭,损害了党的形象,也给家庭带来了伤害。我悔恨不迭,痛不欲生!

  信念丧失,防线失守。随着地位的升迁、权力的增大,我逐渐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贪图安逸、享乐的思想日益滋生,对“灯红酒绿”的生活、有钱人一掷千金的豪爽不由自主地羡慕起来,心理开始不平衡了,开始吃讲排场、穿讲高档、玩讲多样,对一些小恩小惠由最初的断然拒绝到坦然接受,从一般的吃吃喝喝演变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躲避监督,权力失控。在县国土局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我决策“一言堂”、用钱“一支笔”,胆子越来越大,不该做的事敢做,不该收的钱敢收,不该办的事敢办,谁和我关系“铁”就把工程交给谁,谁效忠我、听我的话就把谁放到重要岗位使用。最终因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生活腐化,被党纪国法的高压线碰得头破血流。

  贪图享乐,情趣低下。一些有求于我的老板知道我有打牌的爱好后,就采取曲线进攻的方式来瓦解我的防线,开始请我打小麻将,赌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被别人“温水煮青蛙”式的慢慢拉下水,思想开始变得麻木了,每天过着从办公桌到麻将桌、从麻将桌到酒桌的“三桌曲”生活,最终被小恩小惠“拉下马”。

  我深感对不起党的谆谆教诲,对不起组织的教育培养,对不起各级领导的关爱,对不起家人对我的期盼。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我为鉴,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念必有害”。唯有守住清廉,才能守住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