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5武汉电视问政]黄陂区400亩良田变荒地 失地农民生活无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5-07-08 00:07:03来源:SRC-13
眼看着400多亩田地撂荒,当地群众称心痛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宽宏  实习生龙佳雯)仲夏六月,原本是水稻茁壮成长的时节,但黄陂区罗汉街邱皮村村民郑春阶却对着眼前不能耕种的田地发愁。有地不能种,每个月依靠政府100多元的补贴生活,这让老郑的日子过得举步维艰。7月7日晚8时,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曝光黄陂区400亩良田变荒地,失地农民生活无以为继。
 
  暗访短片:400多亩田地撂荒,群众看着心疼
 
  黄陂区罗汉街邱皮村村民郑春阶介绍,4年前,他家的10亩土地被征收,当年是1亩地赔偿3.3万元,但村里只给了他1.5万元。郑春阶说“政府有困难,我也不找政府,只想把荒着的田开荒了,顾一下眼前的生活。但是他们把我的田给推了,用挖土机把我的秧苗都挖了,找大队,他们说不知道。”
 
  花费一个月时间开垦的土地,就这样被毁掉了,老郑有些不解,为何同样是4年前征收的土地,外乡人就可以在这里种植西瓜?当地村民普遍质疑:租出去的田,租金给谁了呢?
 
  现场答复:工业项目没入驻之前,村民有优先耕种权
 
  在现场的4G连线中,郑师傅提问黄陂区区长吴祖云“政府每月才给我们100多块钱的补贴,地没了我们该怎么办?”
 
  主持人引用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将问题抛给了黄陂区区长吴祖云。对此,吴祖云解释:目前,该村是罗汉工业园区之一,是工业建设的主战场。吴祖云称在工业项目没有入驻之前,村民应有优先的耕种权。关于当地失地农民的保险等问题,正在积极做功课,下一步将按照政策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显然,郑师傅并不买账,直言“你落实了我才会满意”。
 
  明晚将举行第三场问政:路网、停车场如何应急谋远?重点关注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问题。承诺单位13个,接受问政承诺人14位。荆楚网将进行现场报道和微博图文直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