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央行等9部委发布《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

发布时间:2015-08-06 17:23: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徐冰 实习生 何强 余洁

  上月22日,经国务院同意,央行等9部委发布《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将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列为金改八大任务之首。如何建立科技投融资体系?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要走哪几步?

  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姻,2000亿产业基金即将面世

  方案要点:要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债券资金与股权资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指出,科技与金融融合,就是要使金融成为科技进步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成为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力,围绕技术、人才、资金三个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来组织创新,促使金融与实体良性循环,共同发展。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王东风介绍,我省已逐渐扩大省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截至6月底,省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6.68亿元,出资4.85亿元,参股设立子基金17只,子基金规模达37.6亿元,资金放大比例达1:8。投资的企业包括三丰智能、联宇技术等一批上市或挂牌企业。

  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我省还培育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截至去年末,全省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约200家,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64家,各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11家。

  支持长江经济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长江沿线单只规模最大产业基金即将诞生。7月23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金将采取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姻方式,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向金融机构、大型国企、知名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定向募资1600亿元,总规模2000亿元。

  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结合,呼唤全生命周期服务

  方案要点:要综合运用科技发展基金、创投资金、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财政资金后补贴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

  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杨立杰表示,将支持银行加强与投资、保险、证券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开展投贷联动、银保联动贷款和科技企业直投融资,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

  威明德科技是我省的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汉口银行以抵押方式,为公司提供了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行推荐长江证券辅导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同时介绍了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为企业引入500万元风险投资。“汉口银行股权+债券,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形成企业融资闭环,解决了企业不同阶段在融资上的后顾之忧。”威明德科技财务负责人表示。

  金改方案提出,要统筹协调科技金融资源,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新投融资观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4月16日,我省推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科技板”,目前已有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体在四板挂牌。武汉侨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华表示,挂牌四板后,公司的融资理念得到更新,企业治理更规范。“探讨科技与金融融合,不是给科技企业提供资金就完事,还要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武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叶永刚表示,四板有望成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科技企业的典范。

  推进股权和智力资本化,光谷模式有望推广

  方案要点:支持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资本聚集,开展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和科技成果处置收益权改革试点,符合规定的可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

  在股权资本化方面,我省已先行探索。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湖北省股权质押融资办法》,鼓励省内非上市公司将股权质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将股权资本化。

  硅海电子是襄阳一家科技型企业,今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襄阳农商行以公司2000万元股权作为质押,发放1600万元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解决了,金额也比之前银行贷款两三百万元有了数量级的提升。”能够盘活股权价值,王耀先对襄阳农商行的创新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为153家企业办理296笔股权融资,总金额140.28亿元。5月2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汉调研时表示,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通过有效管理股权,发掘股权价值,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金改方案提出,探索通过一区多园的方式,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城市圈内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深度合作。“这意味着,东湖高新区享受的部分自主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可以通过一区多园的方式,在武汉城市圈其他的高新区复制、推广。”刘美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