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纪委提出中秋国庆“八个严禁”杜绝“节日腐败”

发布时间:2015-09-02 05:58:11来源:SRC-13

  开栏语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又到整治“四风”重要节点。为遏制“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省纪委、湖北日报社今日起联合推出系列报道“风清气正过‘廉节’”,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金颂、刘南中、刘威)8月29日,省纪委向全省发出通知,严明中秋国庆纪律要求,强调要遏制“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全省人民风清气正过“双节”。

  通知提出“八个严禁”,严守纪律规矩。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的人员;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花卉等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严禁违规参与带彩娱乐或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以任何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

  通知要求严格管理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防止节日期间“四风”反弹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要立足早部署、早提醒、早检查、早处理,发信号、用很劲、出实招,形成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通知要求严肃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韧劲和狠劲,在纠正“四风”上一寸不让。要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积极协调财政、人社、审计、公安、税务等主责部门,层层组织开展集中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活动,形成全省上下整治“节日腐败”的凌厉攻势。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以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实行“一案双查”,在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