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国家卫计委答疑全面二孩政策:取消二孩审批 不再发独生子女证

发布时间:2015-10-31 08:13:53来源:SRC-6806

据新华社电 前日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二孩”的人口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全面二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影 响

1

为何要实施全面两孩?

人口出现转折性变化

一问:谁能享受全面二孩政策?为什么要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王培安:全面二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一是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下降较快。群众生育意愿发生转变,少生优生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二是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持续偏高。三是家庭规模缩小,养老抚幼、互助互济等传统功能弱化。这些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今后几年,我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是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

2

“全面二孩”与计生关系?

计划生育必须长期坚持

二问: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是什么关系?

王培安: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预计2030年我国总人口为14.5亿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

3

二孩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修订相关法规后实施

三问:全面二孩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王培安: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

4

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登记服务制

四问:政策实施后,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王培安: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一孩生育登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准确掌握生育信息,重点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好服务,方便群众。

5

只生一孩,能否享奖励优待?

不再享独生子女优待政策

五问: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如果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能否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优待?

王培安: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

6

短期内人口会不会大增?最高年份预计出生超2000万人

短期内人口会不会大增?

最高年份预计出生超2000万人

六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会不会导致出生人口大幅增长?

王培安: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7

如何保障母婴安全?

四大措施确保母婴安全

七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孕产妇特别是高龄孕产妇会增加,如何保障母婴安全?

王培安:据测算,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妇女约60%在35岁以上。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会明显增加,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大。为此,一要增加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供给,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二要做好分级诊疗,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助产服务机构;三要加强咨询指导,增强孕产妇自我保健能力;四要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畅通。总之,要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8

会不会影响资源环境?

能源、粮食等供给可承受

八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我国资源环境会带来什么影响?

王培安:我国在制定资源环境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时,已经为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预留了空间。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的能源、粮食等供给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资源环境压力略有增加,但不会影响国家既定资源环境战略目标的实现。

长期看,到205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9

单独两孩实施效果如何?

176万对夫妻申请再育

九问:单独两孩政策一年多,实施效果如何?

王培安:到2015年9月底,全国有176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在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2014年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7万,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增加。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水平变动符合预期。

10

两孩政策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深入20多个省份调研形成报告

十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王培安:根据中央要求,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围绕“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和应对老龄化政策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3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又组织若干研究团队,就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进行了多方案测算和研究论证。先后召开了近百场研讨会,听取了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领域专家和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相关部门的意见,到20多个省份开展了深入调研,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和有关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

婴童概念股昨大涨7%

整体炒作已近尾声

本报讯(记者文涛)昨天,在沪深股指小跌的情况下,A股中的“婴童概念”板块大涨7%。

该板块的21只交易个股中有10只涨停,只有1只下跌。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许新源认为,“二孩”概念股中的前期龙头冲高回落,一些没有炒作的品种有一定短线机会,但板块整体炒作已近尾声,进入兑现期,投资者没有必要纠结于其中。

“二孩”新政需要消化

楼市短期所受影响不大

本报讯(记者龚齐飞)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淼表示,二孩政策的放开,短期内不会对武汉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开发商从前期规划,到拿地设计,再到营销推广,这个流程很长,一两年内很难因为二孩政策放开而改变。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武汉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楼盘仍然是以90平米到120平米的中小户型为主。几乎以三房为主,即使是再生一个小孩,也可以住得下,短期内考虑换大房子的需求不大。

湖北中原地产研究院李睿认为,二孩政策更多的是改变市民的购房预期,至少要到2020年左右,其对楼市的影响才会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