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正风反腐 回望2015]湖北去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6052个 处理7631人

发布时间:2016-01-15 10:21:50来源:SRC-13
  荆楚网记者 姚文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金颂
 
      “襄阳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宜昌通报6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被通报。
  
  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纠“四风”的一个缩影。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2个,处理7631人,党纪政纪处分5470人。
  
  正风肃纪不变的步伐,使“车轮上的腐败”被刹停、“舌尖上的浪费”被遏制、“文山会海”被“消肿”……荆楚大地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四风”变形 纠“四风”利剑随机应变
  
  省纪委调查发现,在纠“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
  
  有的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由“地上”转入“地下”,向机关食堂、培训中心转移。以办公用品、会议费等名目套取资金滥发津补贴、奖金、实物的问题凸显。财务票据管理不规范,假事真票、真事假票、假事假票等问题在基层出现,等等。不少“四风”问题玩起了“捉迷藏”,打起了“游击战”。
  
  “以不变的高压应对变形的‘四风’。”省纪委强调,“四风”变形,纠“四风”的利剑也要随机应变。针对吃喝风向机关内部食堂转移等一批问题,去年6月18日,省纪委召开全省视频会,启动为期6个月的“四项专项整治”“三项专项治理”,专项整治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财务票据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专项治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县、乡政务服务方面“四风”问题,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
  
  巧使伎俩报销吃喝费,不放过!谷城县城乡建设局分别使用26张1000元、2000元连号发票,分三次报销餐费3.9万元。去年,谷城县纪委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陈建设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使用公款公车,严查! 十堰市茅箭区经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月梅,把从企业争取的39.3675万元私存于账外,用于各项接待、慰问等支出。张月梅还违规长期占用区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一辆迈腾轿车。去年,区纪委、区监察局给予张月梅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据统计,去年由省纪委直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批次,曝光98起典型案件。国庆期间,省纪委连续七天不间断公开通报19起典型案件,反响强烈。
  
  唱“四季歌” 不让“四风”问题在节点“喘息”
  
  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高发期。省纪委抓住这些时间节点,持续不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不让“四风”问题在节点“喘息”。
  
  勤敲警钟,抓好教育防范。省纪委逢时间节点就提前向全省发出严明纪律通知,去年先后5次向全省省管领导干部编发廉政提醒短信。在湖北日报推出“风清气正过‘廉节’”、“廉洁过节 一寸不让”、“党员干部引领社会新风尚”系列报道,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每周一案―――哪些红线不能踩”、“热点法规有问必答”等栏目,对重点法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做到教育在前、警示在前。
  
  常态暗访,抓好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重要人物、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去年以来,协调主责部门,抽调干部280人次,先后组建70个小组,对市州、省直单位及部分高校、国有企业开展了三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500多条,处理违纪问题1089个。中秋国庆期间,组织协调省工商、税务、物价、烟草专卖等部门对全省公款定制高档酒、销售高价烟、发票品名与货品内容不符等问题开展了九轮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