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正风反腐是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16-02-15 06:40:4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就是要管住党员,赢得民心,推进事业。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湖北战场的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湖北经济总量五年前进三位,上升到全国第八,恢复到建国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越”、保持了竞进态势。

  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建设的力度就要有多大;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力度统一论”取得的丰硕成果,对社会上出现的“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过了头”等错误论调,给予了最有力的反驳和回击。抓发展与正风反腐同向同行的不凡成效,再次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判断:“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发展的成绩单越是亮眼,我们就越应当清醒认识到,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是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做好湖北全局工作的根本保证。

  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更加清明。“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正是通过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通过把“潜规则”压下去、把“明规矩”立起来,营造了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扫除积弊、清风徐来,正是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升腾了强大的发展气场,为湖北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竞进提质。没有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哪有“竞”字当头,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经济学”?没有简政放权的“松绑”、清风清境清政的提升,哪有国内外企业家纷至沓来投资湖北?没有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指挥棒”,哪有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权力不“任性”了,创业者才能把心思放在创新创业上来;剔除了腐败的肿瘤,“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从严治党推动党员干部践行“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十八大以来,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向“四风”问题持续开战,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为之一新。虽然我们反腐败的力度是大的,但全省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是立得住的;虽然极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问题,但我们整支队伍充满激情昂扬之气,呈现竞进奋发之姿。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正风反腐不仅不是导致“不作为”的原因,反而是一块“磨刀石”,能把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干部队伍砥砺出来,让公道正派又敢作敢为的领导干部有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节节攀升。据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上升到85.5%,比十八大前高出29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从严治党、正风反腐顺党心、合民意,赢得了全省人民的坚定支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倡廉,换来的是党的肌体健康,赢得的是贵过黄金的党心民心。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地区发展百舸争流的今天,推进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行动越是紧迫,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目标越是坚定,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以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湖北“十三五”乘势而上、跨越赶超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扎实的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