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提升能力是最大的“供给”——二论新开局新状态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4:5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出了严格而明确的新要求。“政善治,事善能”。各级领导干部的本领大小、能力高低,绝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改革发展成败得失的重要问题。当前我们正处在千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任务比以前更为繁重,无论是抢抓机遇还是迎接挑战,无论是破解难题还是厚植优势,须臾离不开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如何顶住下行压力,在升级换挡、加力爬坡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五大发展理念是事关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如何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得不迈过的坎,如何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抓住这个重要的窗口期?“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明确了湖北“十三五”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如何明确路径,找准方法,完成更大的历史使命?种种任务,道道考题,高度凸显了抓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以新应新,才能提升能力。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怎么打得开局面?面对新任务、新愿景,不能刷新理念思维,不能新桃换旧符,又怎么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五大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内涵非常深刻,形同一所所“大学”。我省曾把“市场大学”作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不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发展进入新境界,我们还要上好“人民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文化刷新头脑,使其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做到日新者日进。 功德一体,才能提升能力。“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具备良好品德,才有忠于事业、为民服务的恒久动力;具备出色才干,才有胜任本职工作的专业技能。有出色才干,无良好品德,就会挟才以为恶;光自身清白,但担责不够、能力不足,这是小德。大德者必有大才。经济社会管理难度很大,各种复杂因素很多,如何避免陷入困境?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如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唯有德才兼备,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有力推动改革发展。

  增强“梁”和“砖”的角色意识,才能提升能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党和人民事业大厦当中的一个角色。当一根梁,当一块砖,都是一个角色,如果这个角色当不好,就会成为“负资产”。比如那些受到党纪国法处理的人,个人身败名裂,家庭受到损失,但损失更大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那些能力不够,不能发挥自己角色作用的人,占着岗位不干事,耽误了大好的形势。每个领导岗位都是一个沉甸甸的能力席位,居其位,就当谋其政、尽其责,决不能沦为“负资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北“十三五”目标辉煌,任务艰巨。应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实现新愿景,最大的供给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了的、能够迎接新挑战的工作能力。让增强本领、提升能力蔚然成风,让笃定实干、竞进有为潮涌不断,湖北的改革发展就能不断打开新天地,书写新跨越。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