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6-03-07 15:07:2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农业在增长值中的比重在下降,但农业和农产品的价值链在不断地延伸,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和以农业为载体的服务在不断地延伸。湖北“十二五”时期,经济结构变“轻”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产品加工业的崛起,实现了一、二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建议国家在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时,编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项规划,制定促进政策,增强经济韧性,增加回旋余地。

张昌尔建议,要从贸易政策上落实“重中之重”。农产品国门把关的这颗螺丝不能松,贸易政策带来的好处,要让农民能够分享。双低菜籽油是世界公认的最好食用植物油,湖北“双低”油菜连续20年产量居全国第一,但近年来受到了国外转基因油料和棕榈油的冲击,加之国家收贮政策发生了变化,油菜籽收购价去年下降了30%左右,产区农民收入受到影响。建议国家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起必要的关税屏障,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对民族优质油料的保护,确保我国食用油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