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6-03-11 05:19:55来源:SRC-13

图为:荆楚楷模发布现场。(记者 杨平 张鸿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举行。全省23人当选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一起为楷模颁发奖章。

  “绿色守望者”武汉大学于丹教授、恩施“90后勇士”冯宁、大冶“拉绳老师”朱幼芳、“创业红娘”华中科技大学刘玉教授、仙桃“法律使者”刘纯娥、孝感“育种高手”汤俭民、宜昌“最美羊倌”李红艳、潜江“诚信的哥”李秀国、“光纤领航者”汪洪海、“高铁技术尖兵”张琨、天门“公路守护人”张国祖、当阳“管水婆婆”林文清、武汉“科海弄潮者”苗洪志、丹江口“义建新楼”范元君、老河口“至孝女生”周脉、洪湖“笃守良心”周守桂、荆门“公交善行”孟丽华、鄂州“最美警花”胡敏、神农架“民警公仆”胡富清、襄阳“爱心助贫”耿辉、随县“防艾天使”夏治华、黄冈“情系国防”徐普查、通山“新型菜农”程祝新等23人获得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活动现场以“夙夜在公”、“上善若水”、“钻坚仰高”等纪实短片,生动反映了楷模们的真情故事,让观众们深受感动和教育。现场活动一结束,不少人就与楷模们结对子,表示要一起去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荆楚楷模”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行业深入挖掘、广泛推荐,推出了一大批植根百姓、大众崇尚、社会认同的先进楷模。本届“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是在2015年评选出117名月度楷模的基础上,经过逐级推荐、资格审核、投票评选、综合评议等程序而产生的。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长江广电传媒集团负责同志参加颁奖活动。

  向身边的英雄致敬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一曲道德礼赞,一篇精神史诗,一年一度的“心灵收成”。昨日,“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揭晓,道德明星们登上奖台,接受全社会的点赞和致敬。

  荆楚楷模来自全省各地、不同战线,但有共同的精神气质,那就是一颗向善向美的心。不论是关爱他人、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湖北好人”,还是挺身而出、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湖北英雄”;不论是孝老爱亲,岁月更替不改初心的“湖北孝星”,还是一诺千金、一片真诚可对日月的“湖北诚信者”,锐意进取、改革发展立潮头的“湖北先锋”,他们角色不一、故事不同,却以自身的行动展现对真善美的追求,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他们是最鲜活的标杆,引领着人们抑恶扬善、见贤思齐、涵养正气。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身处社会转型期,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刻感受到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观念多变、价值多元的交汇与激荡。荆楚楷模正是以普通人的道德境界,为看似复杂的精神命题清晰作答。    他们蒸腾的浩然正气,是驱散阴霾的光和热;他们的大善、大勇、大义、大爱、大德,体现出社会道德的准心。循着这样的标准,人们就能找准共同的价值和行为坐标,就不会在道德和行为上迷失方向。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虽为“楷模”,却都是我们中间的平凡一员。身边的榜样“胜过无数空洞的说教”,他们绽放的道德光华,描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光谱。感受到“人人皆可为尧舜”,我们每一个人就应从生活、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让人与人之间激发出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最终汇聚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十三五”已经迈出崭新步伐,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催人奋进,尤其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不凡成就,产生凝聚力、激发向心力、焕发战斗力。有这样一种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凝神聚气、强基固本,就一定能为“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构筑起坚实的道德支撑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