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政协召开第二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张昌尔强调改革创新破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难题

发布时间:2016-04-29 06:56: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昨日,省政协第二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在武汉召开,聚焦破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难题。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对标省委省政府“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决胜勇气聚焦发力,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结好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同步小康硬账。

  座谈会上,余立国、甘方谦、贺其明、马敏、刘醒龙等14位省政协常委、委员、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回应,各方充分协商,在资金投入、师资保障、社会办学、校园安全、民族特色文化教育等方面增进了共识。

  听取发言后,张昌尔说,通过交流交融碰撞,进一步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丰富了举措,凝聚了推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智慧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教育工作,“十二五”时期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重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仍然是全面小康和全省教育事业的突出短板,必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在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对口帮扶等方面更加精准有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

  张昌尔强调,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特别是在资金投入方面,增量倾斜的同时,加强整合、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富有创造性地破解投入不足的问题。要以信息化引领发展,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根本性举措,用好高校智力资源,总结推广恩施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的经验,推进远程教育、同步视频课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民族文化是荆楚文化百花园中的瑰宝,要由自发到自觉地保护传承,突出特色办学,与弘扬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使民族文化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营养和资源。

  张昌尔指出,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整合了党派、界别、专委会、委员、专家学者的资源,带动政协各项工作开展,增强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操作指南,把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平台打磨得更加高效成熟完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继续聚焦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衷心感谢、充分肯定政协各界对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关心关注、建言献策,表示认真吸收座谈会成果,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各项工作。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肖旭明,秘书长翟天山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