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党政代表团赴河南学习考察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03 06:53:3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张进)4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率省党政代表团在河南省学习考察。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陪同考察并出席鄂豫工作交流座谈会。两省领导就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进行会谈,并签署《鄂豫战略合作协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鄂豫两省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长期以来建立了紧密关系。特别是湖北缺煤少油乏气,河南在煤炭供应方面对湖北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湖北感受到了兄弟省份的温暖,为湖北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此铭记在心,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表示由衷祝贺。此次湖北党政代表团来河南考察,一是学习取经,二是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面对经济新常态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南省注重以先进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改革开放的意识强,解放思想的力度大,谋划推动发展的思路新。河南高标准谋划推动郑东新区建设的做法,放眼全球推动新经济新业态的经验,传承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都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

  李鸿忠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这对鄂豫两省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汉江生态经济带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纽带作用。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湖北、河南都是汉江流域的重要省份,共同肩负着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神圣使命,承担着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重大责任,希望我们两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在汉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扩大合作,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沿江产业和城镇,携手把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促进绿色发展、互利双赢。

  谢伏瞻对我省党政代表团来河南考察表示欢迎。他说,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河南考察调研、传经送宝,对河南的工作是很大的帮助与指导。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十二五”时期生产总值从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增速在全国和中部地区处于前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教育科技基础好发展快,创新发展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是湖北省广大干部群众在以李鸿忠书记为班长的省委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湖北省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创造了好的经验。我们将认真学习湖北的先进经验,结合河南实际,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补强短板,加快发展步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谢伏瞻表示,河南省将按照豫鄂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全方位的合作,不断提升发展能力。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共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以郑万高铁建设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尽快打通中部通向大西南的通道,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中部地区的对接;以大别山、秦巴山区的脱贫攻坚为重点,全面推进区域发展方面的务实合作;以市场经济基本原则为导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和深化合作。同时,进一步强化两省之间科技、教育、城乡统筹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相信两省通过各层面的对接联系,深入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一定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中部地区崛起和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国生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情况,并就深化两省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争取国家重视和支持。二是共同推进汉江流域规划和建设。立足于将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和绿色增长极,加强在规划编制、项目策划、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重点推进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加快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一体化建设等。三是共同推进大别山、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程。

  陈润儿介绍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河南、湖北两省发展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在产业、市场、资源、人才、技术等领域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和互补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在交通建设、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公共事业等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为加快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期间,代表团先后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区域、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州国际陆港等地参观学习。郑东新区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大手笔、大气魄和先进的管理模式,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出门秒通关”高效服务、以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郑州国际陆港以郑欧班列开行为关键抓手、以铁路一类口岸服务为重要支撑、以“海铁”“空铁”“公铁”等多式联运为主要手段、成为货物快速集疏的综合交通货运中心和亚欧物流通道的重要枢纽,让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省领导阮成发、傅德辉、于绍良、任振鹤,武汉市市长万勇,十堰市、襄阳市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河南省领导邓凯、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马懿、赵建才等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