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五论学习贯彻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廉自齐家始

发布时间:2016-05-24 09:20:2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寻常百姓,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亲自赐封为“江南第一家”;普通人家,却留下“173人出仕无人贪墨、3000人同住15世而礼法井然”的传奇佳话。“家业之成,难如升天,当以俭素是绳是准”;“既仕,须奉公勤政,毋踏贪黩,以忝家法”……孝义传家九百年,让江南郑义门名冠天下的精神“密码”,就是168条的家规——《郑氏规范》。

廉自齐家始,家风连政风。中国人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追求中,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是影响人生最重要的精神纽带。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叮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提醒:“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清朝汪辉祖在《佐治药言》中告诫:“身之不俭,断不能范家;家之不俭,必至于累身”。正所谓“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那种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那种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就来自人生开始的地方——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正是因为领导干部的家风既不是私事,也不是小事,而是修身立德之本、作风涵养之要、干事创业之基;“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正是因为小家与大家、家事与国事的取舍,是一个人家教好不好、家风正不正的试金石。宋代陆九渊曾说,“家之兴替,在于礼仪,不在于富贵贫贱”;林则徐则写过一幅有名的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他们所讲的,就是优良的家风对于子女后代,是比物质财富更重要的“传家宝”;而“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古训,则揭示出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是最重要、最久远的传承。

流风余韵、代代不绝,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烛照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斗转星移、时移世异,家风好才能治好家、做好官、理好政的道理始终没有变。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建议全党读《触龙说赵太后》,感受“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深意。

周恩来也曾要求所有革命后代,切不要像因为有“吃不倒的铁杆庄稼”而沦为潦倒没落的“八旗子弟”。红色基因哺育的良好家风,既能惠及一个家庭,更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

反观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一些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奉行“近水楼台先得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畸形权力哲学。“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不正导致全家沦陷,教训何其深刻: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大力倡导的美德。治家与治国一样,严是爱,松是害。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必能滋养好的家风、政风与民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