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评论:四海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06-02 06:18:3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评论员

  不忘祖才有希望,不忘根才有未来。

  炎帝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源,是维系世界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丙申年,烈山下,数千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代表,拜谒先祖,表达炎黄子孙拳拳敬祖情思,切切家国情怀。这种根脉之情,这种家国之思,正是我们和合相亲,共筑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其愿恢宏,其道且艰,务须凝聚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力量,“凡我中华儿女,人人皆尽其力,则一切必将可成”。中华一脉,人同根、文同源、车同轨、行同伦,以炎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正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根脉和情感基因,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炎帝文化和黄帝文化并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经数千年发展,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汇成了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和合相亲的文化渊源,这就是我们团结一心往前走的公约数所在。

  不管走到哪里,中华儿女最深远的根还在炎帝、黄帝。海峡两岸对炎帝文化有共同传承的信俗基础,烈山更被认定为炎帝故里。搭建世界华人华侨的共同精神家园,炎帝故里责无旁贷。华人华侨代表远来荆楚寻根,追寻和继承历史文明,同时也把自己融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脉络中。“寻根是为了扎根”,寻根节前后,众多华人华侨“深受祖先感召”,把事业发展的目光和行动投向荆楚大地。经济手牵手,文化心连心,这就是寻根之旅的显性硕果。“华裔仰始祖,天下共烈山。”祭祀炎帝,目的既是连通情感、缅怀过往,更是凝聚力量、面向未来。炎帝文化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把中华儿女凝聚在祖宗的精神遗泽中,又不断巩固我们“四海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共圆中国梦”的进取力量。让我们循着这种认同、这种力量,携手奋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蓝图,把伟大复兴的梦想变成现实。这就是最好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