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举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6-06-09 05:32:13来源:SRC-13

  李鸿忠批示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康、通讯员朱博、覃敏)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在武汉举办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传达贯彻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批示精神,并对换届选举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全省各级党委、人大和有关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在学习班上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主任的重要批示。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根本制度安排。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扬人民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要依法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组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健康进行。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精神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出席学习班。他指出,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组织主导人选产生,领导组织好大会选举。要严格代表人选标准条件,突出政治标准,优化代表结构,准确认定人选身份。他强调,要抓住换届契机,坚持按好干部标准选人,着重选优配强正职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领导班子。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全程监督,严查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所作的《认真贯彻实施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依法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辅导录像。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志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茂亮、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盛国玉、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王宇平分别在学习班上作业务辅导。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主持学习班。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工作机构和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