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王国生在全省国企改革工作会上强调 以股权改革为重点 以从严治党为保证 加大力度坚决打赢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6-17 07:39:09来源:SRC-389

链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蔡朝阳、张进)今年是深化国企改革攻坚年,也是政策措施落实年。昨日,省委、省政府在汉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加大改革力度,坚决打赢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为我省“十三五”目标实现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许克振,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出席会议。

李鸿忠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国家老工业基地,我省国有企业数量多、国有经济比重大,国企改革的任务艰巨。近些年,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与我省在全国经济发展方阵中的地位还不相称。深化国企改革、加大改革力度,仍是推动我省国企发展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出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国有企业带来了全面优化升级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和重要的改革“窗口期”,坚决打赢国企改革这场攻坚战。

李鸿忠指出,深化我省国企改革,要以股权多元化改革为重点。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是奠定现代企业治理、搞活搞好国企的产权基础。我省国企改革不能拘泥于国有企业或者我们控制的国企数量有多少,而要以搞活、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为目标。要继续深入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宽阔的胸怀,在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方面,积极探索,大胆改革。要按照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推进国企改革,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既勇于担当、敢闯敢试,又科学稳妥,让国企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合格市场主体。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李鸿忠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特别是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确保国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要创新党管干部原则在国有企业的有效实现形式,改革国企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人岗相适、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市场、善经营的特殊企业家队伍。他指出,深化国企改革是攻坚战、硬任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承担起推进国企改革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深化国企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要建立和落实推进国企改革的责任制,全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领衔、大力推进,确保国企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王国生说,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虽然我省国有企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得以发展壮大,但国有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活力不足、竞争力较弱的问题仍然存在,要进一步增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他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一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着眼于做大做优做强国企,以增强实力、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二要实施分类推进。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提高改革针对性。三要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统筹做好分类优化股权结构、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积极探索员工持股等工作。四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大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力度,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提高国企内部治理和管理水平。五要加快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金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六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七要加强和改进国企党的建设,增强国企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许克振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就《省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三环集团、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武汉市、襄阳市、省财政厅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