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办通报精神时要求实行责任倒查 严格责任追究 严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口关

发布时间:2016-06-20 07:31:41来源:SRC-389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办通报精神时要求

  实行责任倒查 严格责任追究

  严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口关

  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领导,严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口关;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扎实推进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全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做好今年“七一”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推荐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正值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关键时刻,中办下发通报,及时指出换届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表明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整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我们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警示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和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办通报精神,关键是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纳入换届工作整体布局,由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真正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规范提名程序,坚持由党组织主导人选推荐提名;严格人选考察审查,严格综合评价,强化组织把关,严把代表、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凡存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差、涉嫌违纪违法、没有履职能力或履职意愿不强等9种情形的,一律不得推荐提名为代表、委员人选;要优化代表、委员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党委组织部、统战部要按照各自职责要求,认真做好人选推荐提名和考察工作。参与综合评价的各有关单位、有关方面,要根据职能对人选有关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并对结论意见负责。要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做到工作全流程有记录、可追溯。建立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实行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评价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对出现的失职失责问题,一律快查严办,从严从重处理。

会议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局、有序推进。下一步,要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围绕做好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这个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以身示范当表率。要坚持面向全体党员,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的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把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要坚持具体化、常态化,严肃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在平常。要坚持典型引路,分层选树“学做”典型,开展系列活动,引导省厅级领导干部学习沈因洛,县乡党委书记和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全体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王光国、罗官章、魏登殿,把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要坚持严督实导,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坚持边学边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动精神变物质,为我省“十三五”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具备了一定基础。但与信息化时代新要求、中央期望和先进省份比,还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工程予以大力推进。要按照“实战为上,突出基层,一流一体,精准有效”的原则,服从实战需要,满足实战要求,提升实战水平;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瞄准一流标准,加强互联互通,提升系统效应;找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力求科学有效。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主要领导要“提锅上灶”亲自抓,做领导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内行;要尊重人才、善用人才、重用人才,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吸引天下英才为楚所用;要坚持全员上阵,充分发挥我省科教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全省政法机关信息化水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二流财政、一流保障”的理念,坚持特事特办,加大经费投入,为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推荐工作,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层层审核把关,重点向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基层党务干部和企业、农村、街道社区、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党组织倾斜,注重推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推荐对象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真正把那些事迹突出、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