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落实落细第一责任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6-06-22 11:25:12来源:SRC-389

  原标题:王晓东主持召开省维稳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落实落细第一责任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通讯员楚宗山)昨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王晓东主持召开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清形势、防范风险,担当责任、完善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全省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全省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维稳形势总体平稳,但也呈现出风险领域扩大、利益诉求增多、矛盾交织叠加等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问题的复杂性和后果的危害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防范应对处置群体性事件作为当前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全责、尽全力、尽全心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把源头防范作为工作之首,坚持落实政策在前,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坚持矛盾排查在前,落实四级矛盾排查制度,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坚持情报预警在前,及时掌握、及时研判、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涉稳信息,以“一万”防“万一”;坚持应急演练在前,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工作预案。把依法处置作为根本之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好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加强法治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秩序。把提升能力作为关键之举,各级领导干部要锤炼责任担当之能,坚持“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两手抓、两手硬;锤炼应急处置之能,针对不同群体性事件的特点,靠前指挥,妥善应对,对重大敏感事件坚持依法处置、社会面管控和舆情引导“三同步”,防止矛盾激化升级;锤炼制度建设之能,构建固本控源长效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把引领舆论导向作为重要支撑,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第一时间监测、研判、应对、引导舆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