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召开第五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聚焦分级诊疗 献计化解看病难看病贵

发布时间:2016-07-25 11:12:1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实习生陈思思)21日上午,省政协在武汉召开第五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基础,为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刘建凡、丁顺清、李跃念、胡健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分别就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和人才建设、逐级托管助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利用“互联网+”提升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等建言献策。他们建议,运用公共财政杠杆,分类指导,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达到首诊条件;向上输送进修人员,强化学历教育,向下引入优秀人才,传帮带服务基层,提升培养空间;以大带中、以中带小,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家庭医生制度,使家庭医生成为健康的“守门人”和就医的“引路人”,重点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管理服务,提高家庭医生收入;开发全省统一的基于云计算的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多渠道补偿机制,完善统一购买服务的保障政策,放宽基层床位利用率有关限制,切实形成有利于分级诊疗的保障政策。

张昌尔认真听取发言,与委员互动交流。宜昌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龙兵委员提出借助互联网+及掌上移动终端,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张昌尔和他交流探讨,并询问同济医院原院长陈安民委员:远程医疗能看什么病?有没有后台指导?陈安民回答说咨询多、应用少,慢性病多、急诊少。张昌尔表示,互联网+分级诊疗是一种有益探索,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要解决好责任认定、平台建设等问题,方便群众就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反映基层医务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5.5%,中南医院放化疗科主任周福祥委员呼吁重视解决待遇低、职称评定难等造成的优秀人才不愿去、易流失问题。张昌尔说,学医不从医,从医不愿到基层去,这个问题需要深入解剖,可以借鉴我省司法改革经验,从导向、薪酬、职级等方面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制定有利于基层的配套政策,引导优质医疗人才资源向基层倾斜配置。

张昌尔充分肯定委员和专家学者就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医改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促进资源下沉和共享,大力发展民营医疗事业,把更多人才吸引到基层。要加强医保杠杆、双向转诊、医疗观念引导,以更有效的政策汇聚分级诊疗的合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这个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医改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田玉科,秘书长翟天山出席座谈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