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阮成发万勇调研三大城建重点项目要求 不负历史重托推进大建设 打造一批新城市标志

发布时间:2016-08-02 09:02:5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江城连日酷暑,城市大建设的脚步却未因此停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一行调研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建设、青岛路片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工程等城建重点项目,慰问一线建设者,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阮成发要求,抢抓历史机遇,不负历史重托,咬紧牙关保持城市大建设力度不减,以“百年大计、千年之作”的理念,把三大城建重点项目打造成武汉新的城市标志。

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全长4.8公里,规划通过环境重塑、文化回归、业态升级,实施以人为本、公交导向,打造一条“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道,今年12月28日与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开街。截至目前,道路改造、地铁6号线4个站点及区间施工正有序推进,全线34栋优保文保建筑和95栋一般建筑的立面整治工程已全面启动。

阮成发、万勇一行还听取了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和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这两大功能区的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规划定位为面向长江中游,聚集国际及地区企业总部,建设功能混合、公交导向、适宜步行、低碳可持续的国际总部商务区,目前已成功引入多家知名企业参与片区开发。青岛路片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工程作为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核心项目,计划年内全面开工。

阮成发说,当前的武汉必须继续保持城市大建设力度不减,这是历史机遇,也是我们这一代武汉城市建设和管理者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历史担当,只要认准了应该做的事,就要增强战略定力,咬紧牙关坚定不移往前推进,不负历史重托。

阮成发强调,中山大道是大武汉的重要标志,记载着武汉近代以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城市年轮,也留下了许多武汉人的城市记忆,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全市人民正共同努力,要将中山大道打造成“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道。他强调,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必须牢牢把握住历史、建筑、业态、交通四个关键要素;要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开街;要注意细节、以人为本、确保质量,人行道、城市家具、雕塑、亮化、标牌标识、街道智慧化程度等都要精心设计和施工,建成“百年工程、千年之作”。

他同时强调,一手要抓好中山大道和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建设,另一手要抓好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建设,创造一片崭新天地。要进一步完善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的规划设计,打造又一个百年经典之作,力争五年形成雏形、十年全面建成。

万勇指出,这三大城建重点工程既是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打造“三个升级版”的重大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重振汉口繁华、推动三镇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大力推进三大重点项目建设。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要加快施工,全面加强现场协调督办力度,注重研究和完善公交车、人行道铺装、绿化、历史建筑修缮、沿线背街小巷综合整治、道路交通组织、业态等重点问题;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建设要组建全新平台负责开发建设,加强招商引资;青岛路片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工程要尽快审定规划方案并抓紧建设。

市领导张曙、龙正才、杨汉军,市政府秘书长彭浩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