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制定司法鉴定行业五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08-25 16:12:0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8月25日,记者从湖北省司法厅获悉,该厅已于近期下发了《2016-2020年湖北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这是在湖北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后制定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未来五年湖北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介绍,整个《发展规划》起草历经5个月,先后四易其稿,内容包括今后五年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保障措施、有关要求等。《发展规划》提出了我省司法鉴定发展思路:始终贯穿一条工作主线——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坚持两条腿走路——既狠抓传统“三大类”和环境损害等鉴定机构规范发展,又坚持立足现状、着眼长远的原则,毫不放松对“其他类”司法鉴定机构的监督管理;强化“三位一体”管理体系——不断强化以行政管理为主导、行业自律管理为支撑、机构内部管理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突出四项重点工作——突出教育提素养,突出管理促规范,突出监督保质量,突出宣传创氛围;着力推进五个建设——以做大做强、规范化为重点推进机构建设,以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为手段推进质量建设,以正面引导和铁腕整治为抓手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以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严谨求是、诚信敬业为标准推进队伍建设,以因地制宜、务实管用为原则推进制度建设。

  根据发展规划设计,到2020年,湖北将基本形成以高资质高水平鉴定机构为龙头、以区域性骨干鉴定机构为骨架、以专业化品牌鉴定机构为支撑、以民营鉴定机构为补充,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专业配套的司法鉴定网络。

  司法厅司鉴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在省司法厅的管理下,完善了司法鉴定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核准登记、名册公告、档案管理、执业考评、发展规划、行业处罚、技术规范等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截至2015年底,全省依法审核公告的司法司法鉴定人员2000余人。下一步全省各地、各单位将参照《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各自的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