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以青少年为重点深入推进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16-09-01 18:37:02来源:SRC-13

李鸿忠在全省国防教育月活动集中动员辅导会上强调

  强化爱党爱国爱军价值取向

  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效性

  肖天亮作辅导报告  王晓东等出席

  荆楚网讯(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谢慧敏)1日上午,全省国防教育月活动集中动员辅导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拉开我省第五个国防教育月活动序幕。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热血青春固国防,同心共筑中国梦”,将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深入推进全省国防教育月活动。

  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国防大学副校长肖天亮就我国安全形势与国家安全战略作了辅导报告。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晓林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阮成发、傅德辉、黄楚平、梁伟年,武汉市市长万勇,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钟建昌,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加强国防教育,每年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强化爱国主义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凝聚兴武强军力量的内在要求,是提升过硬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对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认知高度,进一步增强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李鸿忠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梦之队”的重要成员,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要着眼于强化爱党爱国爱军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针对性。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把自身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自信自尊;主动接受实践磨砺,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特别要把参加军训作为实践平台,让中华民族的自强勇敢、血性虎气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根植光大,培养社会主义保卫者的尚武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国家、心中有社会、心中有人民,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担当自觉。

  李鸿忠强调,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青少年个性特点,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际效果。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特征,注重网上引导,做到网络延伸到哪里、国防教育就覆盖到哪里;要充分发挥我省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注重文化浸润,特别要用红色事迹感染人、用红色传统激励人、用红色精神塑造人,大力弘扬崇军尚武、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国防高地;要拓展方法路径,注重活动促进,广泛运用大众传媒和文学、影视、音乐、书画、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学生军训、军事夏令营、军营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发挥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国防知识、普及国防法规、弘扬国防精神,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激发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冯晓林主持时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就能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不竭动力,就能为军队和国防建设培养大批英才。省里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开展第五个全省国防教育月活动,隆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目的就是通过缅怀革命英烈、弘扬长征精神,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爱军尚武、立志报国的思想情怀,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湖北力量。全省各级务必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部署,扎实抓好各项活动落实。

  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在汉高等院校、大型企业负责同志,高校学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