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汪洋: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 促进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16-10-14 09:19:16来源:SRC-389

  汪洋出席“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强调

  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 促进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星星)昨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湖北调研扶贫工作并出席在黄冈召开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他强调,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要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万企帮万村”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在全国开展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已有2200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投资项目、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与21000多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实现了脱贫与企业发展双赢。昨日,汪洋先后到罗田县燕窝垸村、胡家河村了解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情况,与企业家、合作社牵头人、贫困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路子。

汪洋充分肯定“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万企帮万村”行动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村企结对帮扶要因地制宜,尊重企业自主权,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产业发展、解决就业上的独特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和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走上富裕道路。

汪洋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将“万企帮万村”行动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同部署、同落实,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要落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支持力度,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将“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向深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致辞表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黄冈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的厚爱和对湖北的关心。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万企帮万村”行动部署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要求,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进一步尊重企业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有效激发企业和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准”和“实”,切实提高扶贫行动精准度和有效性,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农村脱贫双赢局面,形成脱贫攻坚的大格局、大合力、大合唱,确保我省2019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中国光彩会会长全哲洙主持会议强调,各级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安排时间集中学习,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推进行动精准落实。引导民营企业将帮扶举措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推动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增强贫困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能力。要借鉴会议期间的观摩项目和交流发言的典型经验,提升行动的整体工作质量和精准扶贫成效。各地都要进一步总结在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创新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更加重视发挥中小企业作用,着眼于实现帮扶企业和贫困群众双赢,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营造良好氛围。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祝树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参观了罗田县、蕲春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黄冈市、江西省工商联等在会上交流发言。

(作者:甘勇、星星  编辑: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