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政协召开第八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提出:彰显文化自信 打造湖北非遗品牌

发布时间:2016-10-31 08:31:2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27日,省政协召开第八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彰显文化自信、打造湖北非遗品牌”议政建言。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鲍红志、付群刚、陈卫平、傅中望、李亚隆、叶洪光、左慈祥、许小兰、刘伟、刘建凡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政协、文化工作者,分别就非遗传承人培养保护、打造湖北漆艺和端午文化品牌、注重非遗衍生品开发、推进非遗产品市场化、建设特色学校等建言献策。分别建议:重视湖北大鼓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培养途径,保障非遗传承人利益;从漆树种植采割、漆艺传承创新、推广漆艺平台等方面给予扶持;修编端午公祭礼仪、内容和程序,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政策扶持,引导社会资本,推进衍生品市场化开发;创新招生政策,注重产教融合,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活态传承。

张昌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他说,这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协今年第二次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商议政,作为历史文化大省,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绚丽多姿,要扎实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做好发现、认定、记录、建档等基础性工作,组织科研力量,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围绕我省重点非遗项目,抓好工艺转化和艺术创作,打造文化精品,积极推进市场化,促进文旅结合;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育,加大对传承人的培训力度,在高等院校、高职中职设立相关专业,培养专门人才,提高对传承人的补贴,积极探索传承模式创新;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宣传,与“文化遗产日”及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结合起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扩大社会影响,形成浓厚保护氛围。

副省长郭生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要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坚持依法保护、分类保护,切实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法治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刘善桥、田玉科,秘书长翟天山出席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