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周霁: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生态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6-12-12 14:55:16来源:SRC-13

秦楚网讯 记者 兰瑞文 陶德斌 徐正国 通讯员 张华钢 报道: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得怎么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如何?昨日(11月3日),市委书记周霁深入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进一步检查督导相关工作。他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非常之势、非常之力、非常之举措,取得非常之成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目标,为在秦巴山片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继成,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歌莺等随同调研。

周霁一行先后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武当山特区金花树村,实地察看部分生态项目建设情况。这两个村都是南水北调移民安置点,均被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村。蒿口村已建设污水管网3000米和日处理生活污水200吨的人工湿地一座,因农村污水排放标准提高,该人工湿地急需提标改造,现正在抓紧施工,在湿地前端增设一套工艺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金花树村生态项目建设以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为主,其中日处理20吨的生活污水多层生物滤池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出水水质可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周霁与项目建设技术人员和当地基层干部深入交流,探讨项目工艺流程优化等事宜,要求依靠专家和技术力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生态项目尽早发挥效益。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采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着力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调研中,周霁认真听取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2015年至今,全市共安排5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共投入中央专项资金9.3亿元,涉及全市各县市区1292个村,目前已开工建设627个村,拨付出库资金8500万元。周霁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同时指出急需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强调要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尊重差异相结合、改善环境与促进发展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紧扣“绿净齐富厚和”,以自然村落为基础,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的绿化,让农村处处有景、季季有花、时时见绿,最终实现“生态好、百姓富、农村美”的有机统一。

为加强对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根据省政府环保综合督查整改要求,十堰加快推进库区网箱清理工作。主要涉及丹江口市、郧阳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共需清理网箱168145只,截至目前已清理104243只,占总任务量的62%,此项工作将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周霁一行乘船来到太极湖蓝湾码头,现场检查督导网箱清理工作。码头附近一批网箱已被打捞“上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拆除这些网箱。周霁说,库区养殖户以大局为重,再次作出牺牲和奉献,我们一定要倍加关心“上岸”群众,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引导他们参与技能培训、尽快转产转业,对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渔民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或精准扶贫对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策宣传,多方争取支持,严格执法监督,强化督办检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网箱清理任务,确保库区和谐稳定。

周霁强调,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空间,是人类生产、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环境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铁腕力度坚决打赢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生态建设水平。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乡村旅游扶贫等工作,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奋力实现在秦巴山片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