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年度大考”警示担当——湖北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活动强力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1-16 08:15:27来源:SRC-389

  图为:别必雄述责述廉

 

图为:秦守成现场提问

 

 

图为:秦军述责述廉

 

 

图为:刘红现场提问

 

 

图为:胡功民述责述廉

 

 

图为:王永高现场提问

 

 

图为:张猛述责述廉

 

 

图为:吴晓军现场提问

 

 

图为:钱远坤述责述廉

 

 

图为:陈正祥现场提问

 

 

图为:张家胜述责述廉

 

 

图为:吴静现场提问

 

 

图为:韦一良述责述廉

 

 

图为:毕华现场提问

 

 

图为:李红云述责述廉

 

 

图为:陈智斌现场提问

  照片中提问者均为省纪委委员 本版摄影:视界网 潘志茂 徐子微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金颂 邱畅 实习生徐子微

“你局过去几年会议多、发文多,平均每年发文在700个以上,您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你市少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问题屡禁不止,您认为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你们系统腐败案件多发,近几年有20多名干部被查处,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如何深入反腐败?”

台上,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当“考生”;台下,省纪委委员当“考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犀利提问。问题具体、尖锐,“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有的不禁“红脸出汗”。

12日,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述责述廉活动,形同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8名党委(党组)书记强烈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分量。

从2012年开始,省纪委每年组织部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向省纪委全会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现场报告、现场询问、现场测评、测评结果现场通报,公开透明。这一特殊的“年度大考”沿袭至今。

“2014年之前称‘述职述廉’,2015年后称‘述责述廉’,一字之差,凸显的是责任与担当。”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说。

今年的大考更是严于往年。

真问

8个问题如同8次警钟

“下面开始述责述廉!”12日下午2:30,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吴琦宣布。

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在50名省纪委委员和302名大会列席人员的注视下,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襄阳市政府党组书记秦军、潜江市委书记胡功民、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张猛、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钱远坤、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张家胜、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红云轮流上台作述责述廉报告,诚恳、客观报告本地本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本人廉洁自律情况。

“述责述廉的定位不是自我宣传、自我表扬,不是工作报告、经验总结,而是真实客观叙述落实责任情况及效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千乔介绍。

省纪委委员们的现场测评也是严格的。委员们根据述责述廉报告的内容及自己调研的情况来判断落实责任情况的客观性、准确性,严格打分。

因此,8位述责述廉人严控发言时间,聚焦“责”与“廉”,直奔主题,讲问题不回避,态度诚恳,内容实在。

每到现场提问环节,述责述廉人都不由得紧张起来。

省纪委委员们根据省纪委提供的巡视、审计、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执纪审查等情况,准备了一个个问题,直指述责述廉人所在地方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和“病灶”。

“钱远坤同志你好!我是省纪委委员陈正祥。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是党中央的明文规定,但有关检查结果表明,去年省旅游委没有对下属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少数基层党组织依然存在软弱涣散等问题,请问这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一致的吗?同时请问,你作为省旅游委党组书记,如何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你委管党治党走向深入?谢谢!”陈正祥的提问,直面问题,毫不含糊。

钱远坤回答:“您提的问题,也是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非常中肯,我真诚接受批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党组进行了认真反思,认为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担责不够!”钱远坤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表示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并详说了整改措施。

“胡功民同志你好!我是省纪委委员王永高。潜江市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比较普遍,省市纪委查处了一批相关案件。你将采取什么措施彻底整治这一问题?”王永高的问题,在调查的基础上“有备而来”。

“您说的问题客观存在。其教训是深刻的,损失是惨痛的!”胡功民痛心地说,对这一问题,将从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纪问责等方面多管齐下,坚决杜绝。

犀利的提问一个接一个。8个问题,8个短板,如同敲响了8次警钟。

会场,350多人仔细聆听,同样受到教育和震撼。

“我对述责述廉人的回答很满意。”省纪委委员秦守成、刘红、吴晓军等人对记者表示,述责述廉活动不仅发挥了省纪委委员的作用,而且以问题导向和倒逼机制强化了对下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激发了担当精神。

真督

8个清单就是8份整改令

“下面请工作人员分别向参加述责述廉的8名负责同志交办问题清单!”

吴琦一宣布,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就向8人一一郑重交办清单,他们一一起身双手接过。

交接过程虽然不到一分钟,却极其严肃庄重。

在述责述廉活动中交办问题清单,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去年,省纪委正式出台《湖北省市州党委、政府及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暂行办法》,对述责述廉工作进行了创新。交办问题清单就是其中的一大创新。

省纪委常委薛红文介绍,“述”只是传导压力的形式,“改”才是最终目的,要把“述”和“改”贯通起来,让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随机抽取了其中《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只见清单上写道:“1、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资本运营、委托贷款、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重大事项审核把关不严……”

每份清单所列问题针对性强,“对症下药”,整改的可操作性强。

省纪委全会前,省纪委书面征求了省纪委委员们的意见,组织专班广泛了解近年来巡视、审计、执纪审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搜集到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了述责述廉对象的问题清单。

清单犹如精确的“体检报告”,给相关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整改提供了“整改路线图”。

“各述责述廉对象单位要把问题清单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省纪委划出“时间杠杠”:“4月15日前,请各个述责述廉单位向省纪委专题报告整改情况,省纪委将组织力量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报告情况不实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年年都在创新。”省纪委委员毕华说,问题清单使下级党委直面问题,体现了监督的严肃性和时效性。

“过去,干部在大会上作述责述廉报告,报告作过就作过了,没有后续。但今年新增的问题清单,给了下级党委倒逼的压力,要求他们完成整改任务,省纪委来监督。这是抓落实的体现。”省纪委委员刘红说。

真改

8位书记将以上率下抓“落地生根”

述责述廉活动还有一个让报告人紧张的环节。省纪委委员要现场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

结果,多数人得分在90分以上,也有80多分的。

“这些分数一方面说明我们落实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这项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再加把劲。”一位述责述廉人坦诚告诉记者。

测评结果将由省纪委报告省委,并抄送省委组织部。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等有关情况,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述责述廉人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被追责。

与往年相比,今年8位述责述廉人的心灵受到了更大震撼——

“我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聚焦聚力、持续用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别必雄表示。

“我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按照‘五个表率’的要求,团结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做事。”张猛表示。

“我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忠实履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钱远坤说。

“我将聚焦问题,强化担当,精准发力,以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韦一良表示。

8位书记的表态是发自内心的,但省纪委委员们最想看到的是行动和效果。因此,表态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湖北省市州党委、政府及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暂行办法》规定,“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一个任期内,原则上应当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

这意味着,述责述廉将走向全覆盖,永远在路上!

链接

述责述廉活动时间轴(2014年起)

●2014年1月24日,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黄石市、咸宁市、随州市、省发改委、省司法厅、省国资委、湖北大学、省农信联社等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

●2015年1月23日,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黄冈市、十堰市、宜昌市、潜江市、省教育厅、省食药监管局、武汉科技大学、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等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2016年1月24日,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鄂州市、恩施州、咸宁市政府、神农架林区、省环保厅、省农业厅、湖北经济学院、湖北银行等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2017年1月12日,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在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荆门市、襄阳市、潜江市、省国土资源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体育局、武汉纺织大学、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