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今年电力直接交易启动 成交规模将超300亿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7-02-24 09:58:5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22日上午9时,我省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在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正式启动,预计今年成交电量将超过300亿千瓦时,交易规模居全国前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启动仪式,强调要深入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电力直接交易方式,降低企业电费支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开展电力直接交易,使电力也像其他商品一样走向市场,是新一轮电改最大的亮点。这意味着企业购电,除了选择电网企业外,还可以向电厂直接购买,以降低生产电费支出,而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是市场“活”起来的关键。

今年1月24日,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电力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该公司是继重庆、山西之后,第三家国家电网公司挂牌成立的股份制交易机构,由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与国电、华电、华能、华润、国电投、湖北能源6家发电企业共同出资组建。

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按照扩大交易规模、降低准入门槛、创新交易方式的总体思路,推出了“双向挂牌、双向摘牌”交易模式,并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开设专场。据初步统计,交易首日已成交117笔,成交电量84.6亿千瓦时,成交对象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可节约电费支出约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