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推进“补短板”四大工程 聚焦农业水利交通住建

发布时间:2017-03-23 19:28: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郑青)为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和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设,3月2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补短板”四项重大工程建设思路及举措。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农业改革的方向。时下,湖北农业春潮涌动,农业结构调整正在加快进行。那么农业补短板,湖北怎么补?

  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

  到2020年,湖北省要建成35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十二五”期间,已建成2213万亩,“十三五”还要建1357万亩。

  2016年,湖北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34.7万亩。从今年开始,湖北省每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补建550万亩以上,各粮食生产县(市、区)至少要建成一个连片规模2万亩以上的示范区。

  重点易涝区外排能力提升1倍

  自去年灾后重建工作开始后,湖北省水利部门紧锣密鼓开始水利设施建设,计划3年内将重点易涝区的一级外排能力提升1倍。

  目前,湖北省12处重点排涝泵站全面转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湖堤加固工程正加速推进,将尽快补齐水利设施的短板。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2年内全覆盖

  湖北省住建部门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重点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口密集地区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

  湖北省住建厅副厅长黄祥国表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将调整为县级统一规划建设,改变过去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不达标,建成后“晒太阳”的现象。

  5万公里农村公路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交通部门将全力力争打通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完善农村公路建养体制机制。今年将重点推进交通精准扶贫脱贫,拟建设农村公路5万公里以上。

  湖北省交通厅将继续落实省对县、乡、村道养护工程,分别按照每公里7000元、3500元、1000元予以定额补助的政策,实行“奖补结合”和“奖优罚劣”等激励性投资补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