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市实现所有机电类特种设备网上报检(图)

发布时间:2017-03-29 09:29:54来源:湖北日报网

QQ图片20170329085859.jpg

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网上服务大厅 截图

网上大厅微信二维码.jpg

网上大厅微信二维码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沈素芬 通讯员胡琼之、游源)“过去,到特检所报检电梯,来去路上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再加上排队办理,需要一个半天的时间。现在,特种设备网上服务大厅开通,不‘跑腿’网上办理,方便又省时。”3月27日,武汉市特检所网上服务大厅正式开通。日立电梯湖北分公司负责电梯报检的陈婷婷体验了网上报检后表示:“在网上服务大厅系统里,公司在武汉市的所有电梯报检全部信息一目了然,需要报检的电梯也有提前预警,比以前省力多了。”

  据悉,“互联网+”检验由武汉市特检所推行。网上服务大厅开通以后,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特检”,就可查询特种设备是否报检、安全性能等信息。记者了解到,开通上线运行当天,已有20多家电梯公司使用该系统,大家的一致评价是“方便省时”。

  武汉市特检所负责人表示,相比到特检所办事大厅提交纸质申报单的传统报检,网上报检仅需登录网上服务大厅,填写相关资料提交,就可完成报检,流程规范化、电子化,所有节点有据可查。相比其他城市的类似系统,该系统做到了对即将到期的设备可进行预警,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实现自主维护、主动报检。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的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厂(场)内机动车辆等机电类特种设备数量超过14万台(套)。武汉市特检所网上服务大厅的开通,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装单位、维保单位单位可随时随地登录网上服务大厅,进行设备报检、设备管理、网上缴费、在线咨询、维保变更申请等,并可查询本公司的所有维保设备,防止其他单位冒用资质。同时,系统会及时推送特种设备相关政策法规,提前3个月对即将到期的设备进行预警,发送短信提醒检验安排及报告书出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