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蒋超良在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7-04-17 07:25:09来源:SRC-389

  蒋超良在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王晓东张昌尔陈一新出席 闪淳昌作报告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昨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在汉举行。省委书记蒋超良强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安委办第15宣讲组组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闪淳昌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专题宣讲报告。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冯晓林、王艳玲、梁伟年、王立山、周霁等参加学习。

闪淳昌在报告中全面深入讲解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及重大意义,结合重点案例阐述了《意见》主要精神,并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对策建议。

蒋超良说,《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宣讲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理论性、操作性、警示性都很强,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蒋超良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体现的是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宗旨。安全生产红线是一条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命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压线、检验执政为民的责任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是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基本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贯穿到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立“清零”意识,保持“临战”状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

蒋超良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协调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考核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蒋超良强调,当前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高发季节,要有针对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重特大交通事故防范和交通安全治理,尤其要做好“五一”小长假等出行高峰期的交通安全工作;注重对汛期易发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防治,重点做好水库、堤坝、危旧房屋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集中学习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湖北省总队主要领导,省直单位、省安委会全体成员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