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蒋国平深入汉江监狱调研

发布时间:2017-05-18 16:31: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蒋局长讲话。 通讯员肖春雷 摄

蒋局长查看汉江监狱物流中心。 通讯员肖春雷 摄

民警介绍监区情况。 通讯员肖春雷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吴娜 通讯员 杨之学 肖春雷)5月17日,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国平到省汉江监狱开展调研。

  蒋局长首先深入罪犯劳动改造车间,对部分执勤民警进行了现场抽查询问。“你们监区(分监区)有多少名罪犯?你能够叫出多少名字?”“今天你分管的区域多少名罪犯出工?”“这位服刑人员叫什么?什么罪?多长刑期?余刑还有多久?”“你包教的监舍是哪一间?请逐一说出罪犯的姓名和基本情况。”

  面对领导的突然发问,民警有的沉着对答,如数家珍。有的则心中无底,吞吞吐吐。蒋局长还现场亲自询问罪犯,对民警的回答进行验证。监号外,随行人员也对随机挑选的民警就相同问题进行书面卷询。民警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局长的调研竟然如此的深入,询问的问题如此细致。

  在劳动车间两端出口处,汉江监狱自主开发的开门报警器引起了蒋局长的浓厚兴趣。蒋局长详细了解了报警器的开发成本和工作原理。他鼓励大家:“向科技要安全,向智慧要效益,是监狱工作发展的有力支撑!”

  随后的座谈会上,蒋局长认真听取了汉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胡四平对于2017年几项重点工作落实和推进的情况,特别是“五一”节前检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蒋局长对汉江监狱整改落实情况表示满意。他强调:“显性的隐患容易整改,隐性的隐患才是我们工作的大敌。从我最近调研的多所监狱来看,部分民警思想麻痹、贪图安逸的苗头较普遍地存在。这些同志没有忧患意识,工作浮在表面,不去仔细研究罪犯,不用心落实工作环节,是极容易出问题的。纵观近年全国几起脱逃案,真正由于设施的原因很少,大都是人的因素造成的。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也是今天省局强力推行民警‘七不准’的原因。”

  蒋局长接着指出,汉江监狱硬件设施基础好,管理也比较到位,多次承办全国、全省的现场会,在全省监狱系统属于第一方阵。下一步要树立更高的目标,不仅要走在全省前列,也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在建设“四型监狱”、建设现代化文明监狱方面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蒋局长强调,“五无五提升”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总体目标。今年,我们还要全力推行“5+1+1”的教育模式,希望汉江监狱发挥自身优势,从基础抓起,从队伍抓起,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民警以“七不准”为抓手,罪犯以“两违品”为抓手,将“执法规范年”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