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在长江黄石段和长江委调研时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抓紧抓好防汛抗旱

发布时间:2017-06-09 07:12: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7日,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长江黄石段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工作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抓紧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是否死灰复燃?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是否到位?防汛备汛措施是否落实?肩负湖北总河湖长和长江河长的重大职责,王晓东乘坐海事执法船,巡查长江黄石江段,督办长江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防汛备汛等工作。他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创造性地实行湖长制,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制度性措施,要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建立责任体系,编制工作清单,制定时段任务书,提出实战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有序推进实施,确保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各级河湖长要统筹防汛抗旱与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当好防汛抗旱指挥官和水生态守护者,依法依规加强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和执法监管,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保护好长江大堤安全、饮用水源地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安全。

  根据水文气象预测,从6月9日起长江中下游进入降雨集中期,中下游各省将先后入梅。在听取长江委和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情况汇报后,王晓东指出,长江流域已处在主汛期,防汛抗旱已进入实战状态,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摆在首位,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长江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力保长江安澜。要强化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各种新技术手段,精准预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打通预警通道“最后一公里”,为提前防灾避险提供支撑。

  强化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树立与灾害赛跑的意识,抓紧长江崩岸等险情应急整治,落实突发险情抢护措施,及时消除度汛隐患,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强化科学调度,及时修订完善江河和大型水利工程洪水调度方案,优化配置各种抗灾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科学调度的综合效应。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际间的协调指导,加强军民警民联防联动,加强各地各部门交流协作、信息共享,团结一心积极应对洪涝和干旱等灾害。强化工作督导,严肃防汛纪律,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魏山忠,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