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在武汉鄂州调研时强调补齐水利设施短板 提高抗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17-06-15 07:28: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甘勇)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鄂州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考察水利薄弱环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深入推进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武汉金口泵站、鄂州樊口泵站分别是斧头湖、梁子湖水系排涝泵站,承担着两湖流域近6000平方公里的排涝任务。金口二站、樊口二站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灾后水利“补短板”重点工程,去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两湖排涝能力。王晓东来到泵站机组泵房和建设工地,查看泵站运行情况,检查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他说,湖北是“千湖之省”,泵站、涵闸等水利基础设施,是提升行洪能力、缓解内涝压力的重要基础设施。要精心设计,科学规划,适度提高排涝设施建设标准;精心施工,抓安全、保质量、抢进度,确保如期建成使用;精心管护,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调度方案,最大限度发挥工程减灾效益。

调研中,王晓东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防汛抗旱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制,加快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强对雨情、水情、干旱和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完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准备,全面提升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能力建设;一手抓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狠抓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五大湖泊堤防加固、入江重要支流治理、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四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范能力。要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坚决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强退垸还湖、河湖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等措施,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