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五年奋斗历程观察⑥: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6-24 07:02: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省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314个,处理149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03个,处理24084人;惩治腐败共立案6666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740人……

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到89.16%,比十八大以前高出32.6个百分点。

两组数据的相互印证发人深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以正风反腐打好自身这块“铁”;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往纵深推进,高度凝聚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车轮上的腐败”被刹停、“舌尖上的浪费”被遏制、“文山会海”被“消肿”,清风上扬、浊气下降,营造出党风政风的新气象;黯淡了觥筹交错,远离了庸懒散奢,消弭了请托跑送,潜规则压下去、明规矩立起来,塑造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五年来,抓发展与抓党建同心同向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是一块“磨刀石”,砥砺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成为湖北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正是基于“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正是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忧患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发条”越拧越紧,正风反腐保持了高压态势、强大气场,刷新了权力观,也激活了责任感。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如何防止不良作风像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如何杜绝“暂避风头”的侥幸心理?如何摒弃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越要意识到任重道远;越是看到“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越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巩固已有的成果,以反腐倡廉新的成效取信于民。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历史和现实,信仰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紧绷政治之弦、高擎风纪之帆,确保党员干部的作风状态跟得上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时刻保持“赶考远未结束”的清醒自觉,不断增强“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责任担当,我们就一定能为改革发展稳定积聚强大正能量,赢得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