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首次推出“医疗消费贷款” 可向银行借钱救急

发布时间:2017-07-18 07:34:27来源:楚天都市报

亚心医院里,医疗消费贷款引起了不少患者家属的兴趣 通讯员吕惠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 陈露 吕惠

亲人急需手术,自己一时周转不开,拿不出救命钱怎么办?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这样的困境将得到缓解。

近日,亚心医院联合东亚银行,在我省首次推出“医疗消费贷款”。患者的亲属在提供收入、房产、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后,即可申请3万到20万元的低息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儿子为患病母亲贷款8万

7月14日,34岁的李响(化名)成为首位在亚心医院成功申请医疗消费贷款的市民。得知8万元救命钱已存入母亲在医院的医疗账户中,他长舒了一口气。昨日,其母完成手术。“上有老下有小,事业还在半山腰。”李响说,他是名IT工程师,爱人是名护士。上周,李响的母亲在家晕倒,在亚心医院检查发现患有严重的心律失常,需植入带除颤功能的心脏起搏器。手术费用除去新农合报销后,还有8万多元的缺口。“我自己月薪过万,爱人每月也有5000元收入,拿出8万元本不是太难。但两家老人接连病倒,手上的存款也所剩无几。”李响说,2015年他岳父查出肺癌,手术费和药费花了近40万元;去年他父亲又感染不明病毒,住院花了十几万元,最近经济上捉襟见肘。

正为母亲的治疗费发愁时,7月12日,李响看到病房有张“医疗消费贷款”的海报,向护士长咨询后,他决定一试。当天,他向东亚银行申请并提交了资料,14日就等来了好消息:贷款审批通过,8万元直接放款至亚心医院的医疗账户中,用于老人治疗。

最高额度20万,年息约4%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全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到2.9亿,心脑血管病年住院总费用已超700亿,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亚心医院总经理叶红说,心脏疾病多为急危重症,费用高,时间紧迫。一旦有亲人患病,整个家庭都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防止因一时的周转困难而使患者失去治疗机会,亚心医院与东亚银行合作,推出医疗消费贷款。

目前,该贷款仅面向亚心医院住院患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申请人需有武汉市户口,或者在武汉市居住满一年。银行一般通过申请人的收入或房产来核准额度,额度在3万元到20万元之间。

该贷款为纯信用低息贷款,还款期限最短为半年,最长3年,年化利息约为4%。贷款期限1年以内的,可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贷款期限1年及以上的,则须按月按比例还本付息。

东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夏文娟介绍,申请人填写贷款申请单,并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工作收入证明以及亚心医院诊断证明,即可申请办理贷款。审批通过后,款项会由银行直接打到医院的医疗账户内,用于患者治疗费、药费、材料费、手术费、住院费等。

银行方表示,医疗贷款试点后,将在武汉逐渐扩大适用人群范围或病种,覆盖湖北省乃至全国。

专家:是创举但需规避风险

作为缓解就医难的一种新的金融形式,医疗贷款的市场试水反响不错。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亚心医院观察,不少患者及家属表示了兴趣。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表示,医疗贷款项目的初衷是好的,值得赞扬和肯定。对于需要医药费救急的患者来说,它无疑能解燃眉之急,避免求助高利贷等不正当途径。

尚重生同时表示,该项贷款为试点阶段,划定了救助疾病和申请人群的范围,覆盖面受限。银行在放贷的同时,需要精细审核申请者的资质,避免在审核时对还款能力处在边缘、但又有贷款需求的这部分群体造成“误伤”,让金融机构陷入道德风险和道德困境。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表示,医疗贷款是金融服务内容的一次创新。但是,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贷款门槛的同时,也应该研究如何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