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公务员面试考的啥?湖北省人社厅首次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26 15:19: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陈会君、实习生周佳玲、通讯员许兰波)截止7月25日,湖北省2017年公务员四级联考面试工作全部结束。7月26日上午,省人社厅、省人事考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面试试题情况。

  今年全省约21000人参加面试,为历年人数之最。面试后,最终录用7000多人,预计在9月底前完成录用工作。今年面试题本总共40多套,每套三到四道题,面试时间在15分钟到20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时长为60分钟。

  历年之最,12种以上题型

  “请问挫败感最强的是哪件事,如何克服?”通气会上,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这就是行为题,通过过去的事,考察个人成长、组织培养的发展性和可塑性。”

  还有串词题,提供几个词,设计一个主题,请考生串成一段话。还有演讲题,或设计一个场景,或给一幅漫画,请考生当众演讲。比如,近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高铁正式运行,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超越,请以“厉害了,复兴号!”为题,即兴演讲。

  加上角色扮演、心理测试等题型,今年题型多样,实践性强,初步统计,最少有12种以上,为历年之最。

  考察学生是否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四个意识”“五个湖北” “我选湖北就业计划”等内容都成为今年重要的面试话题。

  今年有关基层的话题也比较多,比如:农民征地、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回乡创业等,还有共享单车、人工智能、智慧社区、微信朋友圈、身边的“低头族”等,这些充满生活气息的题材,贴近现实,充分考察考生服务人民的水平和能力。

  无培训机构押准面试题

  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命题工作跟高考一样,尽可能规避社会培训机构的押题。近三年来,我省公务员面试的题目没有被任何培训机构押准过。有些培训机构号称押对了几道题,是虚假信息。

  针对市场上培训机构“考不上就退款”的广告,相关负责人表示,“考不上就退款”玩的是 “三选一”概率,公务员考试从笔试到面试,比例是3:1,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人报名,总有1个会进面试,而退款也并非全额退款。

  省人事考试院提醒大家,公务员面试命题以能力为导向,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学习,考生不要轻信一些培训机构和非法组织的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评分过高或过低,考官要说明理由

  面试具有主观性,如何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面试工作实行统一部署,统一程序,统一题本,统一时间,分段实施。面试分两批进行,第一阶段从7月11日至16日,主要是省直单位、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系统、纤维检验系统、面向社会招考的公安人民警察职位和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面试。第二阶段从7月20日至25日,主要是全省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地税系统、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的面试。

  题本每天为两套,上午、下午各一套。开考前10分钟,试题袋在1号考生的见证下拆封。考官实行封闭管理,手机等禁止使用和携带的设备交由指定工作人员统一保管。考场、候考室、卫生间配备屏蔽仪器,卫生间还安排专人巡查监督。

  笔试用采分点来评价,面试提供给考官的答案更开放,要求考官从哪几个维度观察考生,而不是要求答出哪些要点。比如一道题,考生在分析原因背景之后,有更好的对策和建议,是建议考官酌情赋分。

  评分时,出现高于90分或低于60分的,赋分考官应在评分表的备注栏中简要说明理由。面试结束后,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对面试考官的评分情况进行分析评价,评价结果记入考官面试工作业绩档案,作为考官资格连续认定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