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上半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襄阳武汉荆州排最后3位

发布时间:2017-07-26 15:49: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理略 通讯员 方芳 实习生 尹丹丹)7月26日,湖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全省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较2016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比例明显提高,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主要4项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全省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较去年同期提高4.9%。六项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分别为14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1.8毫克/立方米、142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和5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分别超标0.26倍和0.57倍。和去年上半年相比,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6.4%、6.8%、6.7%、5.3%,二氧化氮和臭氧浓度分别上升7.7%和7.6%。

  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神农架、天门、恩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3位城市依次是襄阳、武汉、荆州。优良天数比例提升幅度较大的城市分别为:潜江(19.7%)、天门(14.8%)、荆门(14.1%)、鄂州(11.4%)、仙桃(10.4%)。

  省环保厅总量处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污染特征来看,第一季度我省重污染天气发生较为频繁,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第二季度我省受到多次沙尘过程影响,同时臭氧污染问题逐步凸显。其中,颗粒物污染严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襄阳、宜昌、荆州、荆门、武汉等,这些城市处于大气污染物从华北平原向江汉平原传输的通道上,易受到外来输入性影响;臭氧污染较严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武汉“1+8”城市圈内。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重污染天气过程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全省出现多次因西北沙尘天气导致的长时间、大范围的污染过程,导致我省多地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二是重污染天数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我省17个重点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累计76天,比去年多12天;三是臭氧污染进一步加重,全省17个重点城市因臭氧导致的中度污染天气累计8天,比去年同期多6天。